医院新闻
 
国家儿科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召开2022年度专家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10     发布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综合事务管理办公室
 

  为了进一步推进2022年国家儿科专业质控工作改进目标、总结国家儿科质控中心2022年工作、明确下一步重点工作方向,国家儿科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于2022年12月7日线上召开国家儿科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委员会会议。来自全国的25名专家出席,会议由国家儿科质控中心共同副主任翟晓文教授与葛文彤教授主持。

  质控中心共同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会议主要聚焦于工作进展、未来工作计划和2个儿科质量改进项目的推进情况,希望专家委员积极发言,为国家儿科质控中心工作提出宝贵建议。

  国家儿科质控中心秘书、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办主任袁琳汇报2022年国家儿科质控中心工作进展以及2023年工作计划;国家儿科质控中心办公室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质控办主任徐家骅与国家儿科质控中心秘书、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质控办主任刘敏分别围绕改进目标、组织架构、项目成员、专家咨询、哨点医院建立、项目培训、实施办法、平台开发与使用、基线调查等,汇报了“降低住院新生儿黄疸中胆红素脑病发生率”和“降低儿童抗菌药物使用强度”相关工作。

  专家各抒己见,为国家儿科质控中心的工作出谋划策,并达成以下共识:1.加强区域儿科质控中心的职责和引领作用;2.根据地区医疗水平差异性对医院分级管理;3.推广质量改进项目成果供全国医院学习;4.加强数据收集与监督推进项目持续改进;5.加强对各省级儿科质量控制中心和哨点医院质控管理方法、管理工具运用培训;6.推进国家儿科质控体系发展,让不同地区儿童享受同质化医疗服务;7.建立儿科专业质量控制规范,并形成专家共识。
  国家儿科质控中心共同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倪鑫教授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国家儿科质控中心2020年正式成立以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的指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取得一定成效。下一步工作将聚焦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区域儿科质控中心应按照国家卫健委的定义发挥引领作用,指导省、市级质控中心工作,推进儿科医疗质量发展;二是不同区域儿科质控中心应根据本区域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制定质控工作计划,综合医院儿科、儿童专科医院、妇幼机构儿科等应分门别类完善儿科医疗质量控制的指标,协同努力向国家儿科质控中心同质化目标迈进。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