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上海市儿童心理健康干预试点项目顺利通过评审验收
发布时间:2022-11-30     发布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综合事务管理办公室
 

  11月28日,“上海市儿童心理健康干预试点项目”评审验收会顺利召开,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吴乾渝一级巡视员、妇幼处吴向泳处长、基层卫生处杨超处长、疾控处吴国柱副处长出席会议,复旦大学医院管理处王艺处长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项目实施单位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黄国英院长、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原院长徐一峰主任医师等共20余人参加会议。

  儿童保健科徐秀主任代表儿科医院对项目总体实施情况进行了汇报:项目以儿童孤独症谱系障碍(ASD)为重点,克服疫情影响,在本市的7个区55个社区共完成了2.5万余名18-24月龄儿童的ASD筛查,确诊74名ASD患儿,总干预率达82.43%。通过项目实施,率先在全国探索研发了一套ASD早期筛查和干预技术;在上海建立了基于儿童保健三级网络的ASD社区筛查-诊断-干预标准化流程,建立了有效的工作模式和路径;培养了一支ASD筛查和干预的专业队伍;建立了以社区为基地、家庭为中心、专业人员为指导的早期干预模式和转诊机制。陈静副主任医师对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汇报。

  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为在全市推广儿童ASD的筛查-转诊-干预体系建设提供了实践经验,为国内ASD的早期防治提供借鉴和依据;按时优质完成预期目标,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成果显著,填补了国内空白,相关成果为本市儿童孤独症谱系障碍早期筛查干预管理和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意通过验收。
  吴乾渝主任高度肯定了两家项目单位的工作成果,指出项目在儿童心理健康早期筛查和干预的标准、规范、路径、模式等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积累了本市的经验数据;下一步应在项目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合作机制,完善工作方案,推动儿童孤独症谱系障碍筛查及儿童心理关怀纳入本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围,并将上海经验积极向全国推广。
  黄国英院长感谢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和专家组对本项目的指导、帮助和支持,表示将积极总结项目经验,推动项目成果政策转化,为促进提升上海市乃至全国的儿童心理健康水平做出更大贡献。
  “上海市儿童心理健康干预试点项目”2020年11月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委托我院和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共同开展,以儿童孤独症谱系障碍为重点,开展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精准干预和健康管理等服务,促进儿童心理行为问题的早发现、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通过项目实施,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儿童心理健康服务模式,对推进上海市儿童健康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学科人才发展、提升儿童心理健康服务能力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