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血管中心成功举办“第十届上海国际儿科心血管疾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28     发布人:心血管中心
 

  2022年11月11-12日,正值秋色连波,晴空鹤鸣,第十届上海国际儿科心血管疾病研讨会(The 10th Shanghai Symposium on Pediatric Cardiovascular Disease)在上海隆重召开。这场盛会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血管中心、上海市出生缺陷防治重点实验室主办,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展开,全程同步直播,并设中英双语直播间。云端相逢,共襄盛举,此次研讨会汇聚了包括中国大陆和香港、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在内的40余位专家学者,直播累计观看人数突破万余人次。
 
  大会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黄国英院长的主持下顺利召开,原复旦大学副校长桂永浩教授致辞。研讨会聚焦“复杂危重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治策略”,与会专家围绕复杂危重先心病最先进与具争议性的介入或外科术式,极具创新的介入与心室辅助器械研究,前沿的影像学、电生理和血流动力学评估方式,心脏移植及术后管理经验、中远期随访、预后和再干预经验展开综合探讨,以期从多维度把握复杂危重儿童心脏疾病的新技术、新进展,助推诊疗水平提升,开拓学术视野,加强学科交叉合作。

  研讨会首先在桂永浩、李炘、田宏教授主持下开场,黄国英教授以“中国先心病发病情况调查”为主题,概括了复杂危重先心病的比例、流行病学特点及我国新生儿先心病筛查的发展历程及现状。张浩、张耀辉、李守军、孙晓宁、鲁亚南、Kisaburo Sakamoto、Piya Samankatiwat、Sivakumar Sivalingam等教授以复杂危重先心病的致病机制及血流动力学改变为出发点,通过动画模拟、手术录播、案例分享等形式带领大家沉浸式体验复杂危重先心病的诊疗过程,并向大家展示了从临床思考中碰撞出的学术火花与科研成果。Quek Swee Chye、Teiji Akagi、李奋、泮思林、陈笋、张智伟等教授则对儿童及胎儿介入治疗的具有争议问题、器械研发和难点进行了分析,并分享了最新的介入治疗方法与经验。复杂危重先心病并发症的治疗及长期管理对于改善患儿预后至关重要,Toshio Nakanishi、莫绪明、陈寄梅、陈欣欣等教授就这些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我院刘芳教授还对川崎病合并巨大冠脉瘤治疗现状和挑战进行了分析,呼吁更多的儿童心脏内外科医生共同关注这一最常见的后天性心脏病的诊治。国内著名的小儿心脏内外科医师邢泉生、黄敏、褚茂平、吕海涛、陈仁伟教授以及我院心血管中心叶明、张惠锋、宓亚平、马晓静、陈纲等主任担当各个专题主持。研讨会直播展现了各个专家团队的精湛技术,儿童心脏科同道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参与热情,直播间讨论热烈,内外科医生齐聚一堂,大家各抒己见并分享经验交流,会场气氛热烈而融洽。

   
   
   

  自2005年以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血管中心每1-2年举办一次“上海国际儿科心血管疾病研讨会”,今年整整十届,已成为中国具有代表性的国际儿童心血管疾病研讨会,享誉小儿心血管界。每次研讨会小儿心脏内、外科专家同道一起参与,集聚海内外知名同行,推动儿童心血管疾病的国际化交流与合作,代表了儿童心血管专业的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前沿水平。会议也为国内广大年轻的儿童心脏内外科医生们提供与国内外专家交流学习的机会,开拓视野,担当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