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规范施治 深入推进AMS管理模式
第五届儿科抗菌药物科学管理专题研讨会暨儿科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1     发布人:医务部
 

  为进一步推进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AMS)新理念,提升医院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和常态化的抗菌药物管理水平,提高医院抗感染性疾病诊疗能力,促进抗菌药物临床合理使用。2022年11月11日,我院成功举办第五届儿童抗菌药物科学管理专题研讨会,本次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召开。大会特别邀请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药政管理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及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各级领导参会和致辞,也特别邀请到国内多位专家进行授课。复旦儿科医联体成员单位和上海市儿童传染病联盟单位等60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临床、药学、感染、微生物、管理等专业人员线上参会。
 
  开幕式由本次大会的主席、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翟晓文副院长主持。各级领导对儿科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提出了殷切期望,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李大川副局长致辞,强调复旦儿科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和国家级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基地,应当切实担负起国家队的责任,对照国家在儿科抗微生物药物管理的制度和要求,不断的完善本院相关管理制度和要求,并把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总结并推广给其他医院;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药政处倪元峰处长指出,上海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抗菌药物管理工作,2017年就启动“三网联动”机制深入推进此项工作;儿科医院在AMS相关的感染病学、微生物学、临床药学等方面一直处于国内先进,希望深入落实;复旦大学医管处王艺处长指出,复旦大学各附属医院均积极推动抗菌药物的管理工作,希望儿科医院能依托国家和上海市的重要平台,积极推动儿科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工作;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黄国英院长表示,我院在抗菌药科学管理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在抗菌药物使用适应症等方面仍存在普遍性问题,本次学习班专家云集,希望这些问题能得到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能提出更多具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会议内容精彩纷呈,各位专家讲课内容前沿,内容丰富。武汉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林丽开教授的讲座《细菌耐药领域突出问题与应对策略思考》从细菌耐药和院感的国内外形势进行剖析,提出了细菌耐药的早识别和早诊断来遏制耐药菌的产生;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从新冠病毒变迁的挑战与防治进展的角度,讲解了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免疫变化及脆弱人群的早期防治;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教授从CRE感染传播的防控策略角度,分析了如何通过推动耐药菌主动监测等方式,多学科协作防止CRE的传播;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肖月教授讲授了如何运用药品系统评价系统来评价儿童抗菌药品。我院翟晓文副院长介绍了基于“四化”建设的我院儿科抗菌药物分层管理的经验,在门诊、五官科、外科开展的多个AMS项目的情况;我院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室严卫丽教授介绍了随机化对照试验RCT发表失败的常见原因;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卓超教授的讲课分析了如何从树立微生物思维来提高感染疾病诊治能力;我院感染传染科副主任曾玫教授介绍了如何利用WHO抗生素AWaRe手册来促进抗生素处方质量的提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药学部主任王晓玲教授介绍了如何从药学角度看儿科的抗菌药物DDDs,我院免疫科主任王晓川教授介绍了感染性疾病中的免疫治疗问题;儿童医学中心感染科主任曹清教授给我们介绍了在特殊免疫状态儿童中,发生感染的实验室检测手段与治疗方案;我院新生儿科主任曹云教授分享了我院新生儿科抗菌药物管理的经验,重症医学科闫钢风主任介绍了儿童重症感染中MDT管理模式在AMS中的作用。我院感控科主任王传清教授介绍了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对抗菌药物治疗前的病原学送检进行精细化管理。
  本次会议是第五届儿科AMS学习班,也是第二届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内容紧跟专业领域前沿热点,开拓创新,献计献策。相信通过本次会议,我们齐心协力,共同遏制耐药,推进我国儿童的抗菌治疗的规范化,提升全国儿科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水平。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