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基于我院现状的新生儿病原学数据分析和分享
国家卫健委新生儿疾病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30     发布人:科研部
 

  2022年9月27日下午,国家卫健委新生儿疾病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会在线上召开。本次交流会由实验室副主任杨毅教授主持,由我院临检中心徐锦主任和感控科王传清主任分别从病毒和细菌的角度,介绍了国内外感染性疾病病原学诊断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与大家分享了我院新生儿的相关数据,给临床医生很大启发。
 
  首先由徐锦主任做了“基于我院的新生儿常见病原感染状况分析”的报告,分析了我院儿童、新生儿腹泻的常见病毒和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原体感染状况,从病原体的季节分布、年龄分布、基因型别变化以及多种病原体混合感染的角度深入浅出的分享了我院的相关数据,并指出,由于国内疫苗的普及率不高,儿童轮状病毒腹泻仍常见,儿童诺如病毒感染后引起的腹泻居高不下。新生儿病原体感染多样且常见,没有明显的季节特点,容易引起院内感染。最后,她强调,近年来我院病原检出率受疫情的影响变化较大,持续进行常见病原的流行病学特征监测和分析非常必要。
 
  接着,由王传清主任做了“信息化助力抗菌药物治疗前病原学送检精细化管理”的报告,分别从细菌耐药的现状、遏制细菌耐药的举措、病原学送检信息化管理以及已有的成果展示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她特别强调了提高抗菌药物治疗前病原学送检能够提高精准化治疗,促进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控制耐药菌医院感染。同时,她分析了我院目前住院患者抗菌药物治疗前病原学送检的现状,展示了病原学送检信息化管理的最新进展,使听众获益良多。最后,她指出,在国家整体规范的要求下,需要根据医院实际情况,进行病原学相关定义梳理及具体实施细则的再定义,提高管理精细化程度。信息系统的数据检索能力、逻辑判断计算能力、数据清洗能力、信息提醒能力、统计输出与展示能力是助力抗菌药物治疗前病原学送检精细管理关键。
 
  最后,杨毅教授充分肯定了两位讲者在讲座过程中传达了重要的信息,详细介绍了我院目前病原学的现况以及在控制院内感染方面做出的努力,相信这样的讲座能够对新生儿临床医生有较大的启发。实验室主任桂永浩教授、副主任周玉峰研究员、实验室PI和主要研究骨干全程参加了报告会。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