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建设儿童传染病救治网络,助力城市公共卫生应急体系
上海市儿童传染病联盟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6     发布人:医务部
 

  根据《上海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工作要求,建设完善儿童传染病应急救治体系,助力城市构建灵敏高效、科学精准的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体系。我院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传染病定点救治医院,牵头组建“上海市儿童传染病联盟”。
  联盟成员单位包括儿童专科医院、市级综合医院、区级综合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46个不同层级的医疗机构,地域涵盖本市全部16个行政区。联盟另邀请了本市传染病诊治与防控领域的知名学者作为咨询专家,由我院朱启镕教授担任咨询专家组组长。联盟启动会于2022年9月20日在我院顺利召开,联盟全体成员单位的代表和咨询专家均线上参会。上海市卫健委张浩副主任为本次会议致辞,上海新冠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和上海市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陈健所长作主旨发言。
  
  黄国英院长代表医院致欢迎辞并期待通过互学、互鉴、共商、共享的合作模式,传染病联盟为防治本市儿童传染病作出积极而有成效的贡献。徐虹书记对联盟的成立有殷切寄语,希望儿童传染病联盟可以夯实城市儿童的传染病救治与防控网络,为提升国家的儿童健康水平作出应有的努力。市卫健委张浩副主任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对我院在应对SARS、H7N9、新冠疫情等历次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的相关工作,希望通过此次儿童传染病联盟的建立,进一步提升本市儿童传染病救治和防控能力,促进本市儿童健康管理水平,成为上海一张新的城市名片。在现场参会的翟晓文副院长、朱启镕教授、张文宏教授、陈健所长、王建设主任共同摁起了象征联盟正式启动的“摁扭”,并给三位专家授予咨询专家组聘书。

    


  感染传染科曾玫教授介绍了联盟的组织框架,今后的工作方案和工作内容,再次强调成立联盟旨在加强医务人员相关培训促进上海市儿童新发、重点、常见、突发传染病的规范化诊治和重症救治;开展儿童传染病监测,建立转诊网络,提升上海市儿科医疗机构应对突发、重大传染病的预警能力;优化儿科传染病诊治的感控流程,制定上海市儿童重要传染病的诊疗规范和防控技术指南。
  朱启镕教授是国内知名的儿童传染病专家,作为联盟咨询专家组组长,如数家珍般的详细回顾了本市主要儿童传染病的诊治历程和疾病的变迁史,面对现在新的传染病形势,除了定点医院,还需要各级医疗机构的广泛参与。希望联盟成立后在共同的努力下能够严格做到对儿童传染病早发现、早上报、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早预防的“六早”原则。

 

  张文宏教授围绕“儿童传染病起源与演变特征”作主旨发言,介绍了感染/传染病起源、发展与控制,从历史学、遗传学的角度回顾了几百年来人类主要传染病的变迁史,引申到现在新冠病毒潜在的后续的变化和可能需要采取的应对措施,以及疫苗的重要性;陈健所长围绕“上海市儿童传染病疫情特点与防控要求”的主题,全面介绍了本市儿童常见传染病近年来的流行趋势和变化,对一些特殊传染病的防控提出了非常重要和专业的意见。


  沈国妹主任和曾玫教授分别介绍了《儿童发热门诊质控标准(征求意见稿)》,和《儿童传染病转诊标准(征求意见稿)》的相关内容。参会的各级医疗机构的专家对两份标准的内容畅所欲言,尤其是各级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运行现状和儿科基础有差异,对儿童发热门诊的设置,运行流程,感控措施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儿童传染病联盟的正式启动仅仅是一个开端,坚持创建这个联盟的宗旨和目标,扎扎实实稳步推进联盟建设的各项工作,建设城市儿童传染病救治网络,为城市整体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做出积极而有成效的贡献。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