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心”领“神”会——“先天性心脏病对神经系统发育影响研究进展”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01     发布人:科研部
 

  2022年7月26日下午,国家卫健委新生儿疾病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会在线上召开,参会总数达150人。本次会议由实验室副主任杨毅教授主持,她首先介绍了本年度实验室各课题组之间的学术交流将采取联合对话的形式,共同就某个主题展开讨论。本次交流会由桂永浩教授课题组联合王来栓教授就“先天性心脏病对神经系统发育影响”的主题展开交流,期间李强、曹云、陈超、周文浩教授均参与了讨论,内容丰富精彩。
  交流会伊始,由桂永浩教授团队成员张佳玲助理研究员向大家介绍先心病对神经发育和认知功能的影响的研究进展。她指出,心脏和神经系统之间关系紧密,先心病患儿可能并发各种神经发育和认知障碍,这可以从遗传和发育等多个角度来解释。随后,她介绍了先心患儿神经发育障碍的几大影响因素,包括遗传因素、宫内缺血损伤、围手术期影响和家庭影响等;同时提出在未来的研究中,胎儿先心病的神经发育结局需要综合考虑遗传学和表观遗传学的作用、胎儿循环、母胎环境以及健康的社会驱动等多方面因素。最后,她强调了新生儿科医生需要关注先心合并早产的特殊群体,以改善这一人群的远期神经系统结局。
 
  接着,由王来栓教授重点介绍了先心病患儿远期神经-心理的发育结局研究进展。从全生命周期历程看,先心病患儿的结局还应该关注精神心理健康,但目前受到的关注度还远远不够。他还从中医学说和西医理论等多个角度强化了心-脑轴的客观性和重要性,介绍了国际上目前对成人先心的认识和管理,强调了神经认知障碍问题作为一个重要的远期结局已经开始受到广泛关注。最后,他介绍了一个多中心、多国、多学科的包容性医疗保健专业人员团体致力于与家庭合作,通过临床治疗、质量改进和研究计划等多维度措施,改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神经发育结果,旨在最大限度地提高病患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生活质量。
 
  此后,在桂永浩教授的邀请下,李强、曹云、陈超、周文浩教授分别对交流主题进行了精彩独到的发言,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先心病神经发育结局在未来研究和发展中需要重点关注的方向。最后,桂永浩教授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强调,心脏和神经系统相互关联不仅仅局限在生命早期,两者的影响可能是深远的,甚至是终生的。在简要地回顾了儿童心血管疾病临床研究的历程后,桂教授指出,在全生命周期一体化管理的理念下,对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照护应该始终关切其神经精神系统的发展和变化。这种学科相互交叉、科学研究前沿的叠加也是年轻科研工作者科研工作的重要手段,希望今天交流的主题能够为各位青年研究人员和研究生们提供一些启迪,为将来课题的选择提供一个方向。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