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学习运用中医药理论与技术,提升临床综合诊疗能力
“西学中”专题系列培训报道
发布时间:2022-07-25     发布人:医务部
 

  为了鼓励非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学习、运用中医药理论和中医诊疗技术,提升医院中医药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临床综合诊疗能力,今年年初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制定了《上海市非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开展中医诊疗活动执业管理办法》(沪卫规〔2022〕1号)。文件明确规定“非中医类别执业医师经过中医药相关教育或培训且考核合格的,通过相关程序登记或授权,根据其执业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开展与其原执业范围相关的中医诊疗活动”。
  医务部根据文件要求,于2022年上半年组织开展“西学中”专题系列院级培训,培训按计划共分三场,分别由中医科俞建主任、汪永红副主任、和婧伟医生主讲。培训结束后进行考核,考核合格人员给予授权准许在院内开具中医药。
  1月25日,中医科俞建主任开启首场培训。培训围绕儿科医师掌握常见中医药知识的重要性、中医儿科学基础知识、有关综合医院(专科)中医药政策解读、儿科中医药概况、儿科医院院内制剂的使用等五个方面展开,系统解读了西学中政策以及儿科中成药的应用现况。俞建主任在培训中强调,中医药学是传统中华文化、哲学、医学的结晶。“西学中”,不是学中医一方一药的招式套路,而是学中医辨证施治的临床思维,融合中西医优势,建立中西医结合协作机制,从而提升中医在疑难杂症诊疗中的优势作用,促进临床综合治疗效果。
 
 
  2月23日,中医科汪永红副主任在第二次培训中,围绕中医儿科基础概况、小儿呼吸系统疾病的中西医病种、呼吸系统疾病中成药的应用原则、院内自制制剂的使用案例等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呼吸系统疾病中成药的临床应用原则。汪永红主任在培训中提到,临床许多药物分类并不局限于各专科,需要灵活应用,即异病同治。同时,中医强调按照个体情况,辨证施治,这样才能发挥中药的最大疗效,同时减少甚至消除副反应,即同病异治。主动学习和应用中医辨证理论,会得到更大益处。另外中医注重“调理”,体质调理也是免疫功能的调理,调出人体正气,加快疾病自然恢复过程。
 
  由于受疫情影响,本次系列培训的第三讲延迟至7月15日举行,培训围绕中医外治法在儿科中的运用展开。中医科和婧伟医生详细讲解了“中医外治”疗法的历史及在儿科的应用发展史,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针灸、耳穴疗法、穴位贴敷、推拿疗法等四种常见疗法在儿科的应用。和医生强调,“中医外治”是中医治疗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内容涵盖范围广,包括针灸、推拿、中医外科以及冬病夏治等,自古有云,“良医不废外治”。希望“中医外治法”被西医同道所认识,所了解,并通过中西医合作将其更好的服务于临床。

  通过开展“西学中”专题系列培训,能够给临床医生广泛普及中医药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非中医类别医师的中医理论思维能力,在学好中医药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多实践、多总结、多思考,做到知行合一。此次系列培训对推动中西医相互学习、优势互补、促进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深度融合有着重大的意义。医院也会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建立非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开展中医诊疗活动的登记制度,不断加强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切实提升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与技术水平,提升临床综合诊疗能力。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