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疑难精准诊治中心基因治疗系列沙龙之:“基因治疗的历史、现状和未来”
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肖啸教授应邀来院讲座
发布时间:2022-07-21     发布人:感染传染科
 

  2022年7月19日晚,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肖啸教授应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邀请,以“基因治疗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为题,为全院集体医生、科研工作人员以及院外其他科研工作者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徐虹书记出席并致辞,感染传染科主任王建设主持。
 
  肖啸教授从基因治疗理念的提出、基因治疗最初的尝试、基因治疗已经获得的成功、基因治疗的现状,以及基因治疗的未来等几方面,讲述了世界范围内基因治疗的发生发展变化,通过丰富的基因治疗案例研究带领大家领略基因治疗的艰辛、失败、成功和美好的前景,在不知不觉中让大家更深刻理解基因治疗对疾病带来的益处和帮助。
 
  他也与研究者们分享了自己及其团队在腺相关病毒载体以及基因治疗血友病、关节炎、肌营养不良领域的研究经历和成果,向大家展示他的团队通过腺病毒载体成功治疗血友病的典型案例,大大节约了血友病患者每年输注凝血因子的巨额费用,大大提高了血友病患者的生活治疗,给血友病患者带来巨大的福音。肖啸教授团队积极对其研究成果投入到临床试验中,目前已有多项临床试验均在同步进行中,也给大家展示了一场场将研究成果成功转化到临床应用的例子,给广大生命医学研究者的研究带来了极大的鼓舞。
 
 
  讲座结束,大家踊跃发言、积极提问,肖啸教授还与其他研究者就目前基因治疗的难点、困境和展望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此次肖啸教授为我院讲学指导,让我院广大医生和研究者近距离、深切地感受国际一流学者的大师风范,进一步接触了疾病治疗研究的前沿信息,为深化疾病的治疗方面提供了宝贵方向和契机;全院医生工作者、科学研究者都珍惜这场难能可贵的学术盛宴,将继续提升科研综合素质,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