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儿科追梦七十载,同心向党再出发
复旦儿科党委举办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4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2022年7月1日中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在大上海保卫战取得胜利的时刻,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在儿科医院建院70周年院庆之年,进一步激励儿科党员和全体儿科人凝心聚力为中国儿童健康事业进步和医院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儿科医院党政领导、抗疫代表、党支部代表和民主党派代表参加主会场活动,各支部设10个分会场,全院党员、中层干部、老党员700余人在分会场或在线参加。会议由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国英同志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儿科追梦七十载,同心向党再出发”——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正式开始!

  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同志在开场讲话中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筑起抗疫钢铁长城,团结全国人民奋勇抗疫,打赢了武汉保卫战、大上海保卫战,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蓬勃生机,彰显了党和国家推进治理能力建设的丰硕成果;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大会,党委将在全体党员和员工中持续深入学习本次会议精神,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牵引,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拿出儿科医院作为排头兵、先行者应有的作为,以此作为儿科医院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内容;儿科战疫,是对医院党的建设的一次集中检验,进一步淬炼了儿科精神,进一部增强了儿科凝聚力,儿科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大力弘扬儿科战疫精神,将儿科战疫的昂扬斗志和经过战疫淬炼的精神品格转化为进一步推动医院各项事业发展的磅礴动力。徐虹书记表示,复旦儿科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我们守望相助,风雨共担,携手同行,迎难而上;儿科人强大的凝聚力,是对前辈最好的告慰,是我们一往无前、不惧风雨的最大底气,是“七秩儿科展风华”的根源所在!

 
给入党30年、20年、10年的同志颁发纪念品

  接着,院领导给我院入党30年、20年、10年的同志的同志颁发证书和纪念品。今年开始,儿科医院将每年给入党30年、20年、10年整的同志颁发纪念品,作为医院每年“七一”活动重要内容,激励党员同志铭记初心、砥砺前行!

 

    
弘扬战疫精神  党旗高扬一线

  今年三月以来,全体儿科党员和所有儿科人,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各条战线,舍小家为大家,为大上海保卫战的胜利贡献了儿科力量,党旗高扬在儿科抗疫战场。会场播放了儿科战疫视频,回顾了那段难忘的战斗时光。
  大上海保卫战中,近350名儿科人进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仁济南院和定点院中区隔离病房,构筑起救治新冠儿童的坚强堡垒。在共建单位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和睿远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医院党委为每一位进驻隔离病房的工作人员定制了工作证明,里面包含了工作证明、“同心守护”明信片和限量版邮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三舱代表发言

  “三舱”临时党支部代表明美秀、陆春梅、胡佳俊同志发言并分享战疫体会。

 

 
各条战线青年同志诗朗诵展现青年战疫奋发有为

  隔离病房医生代表魏仲秋、隔离病房护士代表艾丽丽、金山医疗队管理干部傅金、临床药学党支部陈灏、志愿者代表沈健青、后勤保障工作者代表郑成功朗诵了肾脏科张致庆医生原创的诗歌《微光成炬战青春》。

  
庆建院70周年  新起点再出发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与医院同龄的老党员、医院关工委分会副主任、医院原工会主席陈天兰同志发言,她表示将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帮助儿科青年成长。她分享了三点体会与大家共勉:始终洋溢干事业的激情,安于平凡而又超越平凡;甘守寂寞,在创新中享受快乐;无怨无悔,在奉献中体验崇高。徐虹书记现场为陈天兰同志颁发医院关工委分会副主任聘书。


  
双带头人代表发言

  医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儿科医院有一批“双带头人”,充分发挥了“领头雁”的作用,带领支部和科室不断发展,成为推动医院发展的中坚力量。“双带头人”代表朗诵消化科党支部原创的《不忘初心,筑梦同行 —— 一切为了孩子》致敬儿科医院建院70周年。

  即将启程援藏和援滇的后勤第二党支部的倪佳晟同志、内分泌神经科党支部的张赟健同志以及即将前往国家卫健委财务司挂职的财务科入党积极分子施豪亮代表儿科青年向医院、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表达“兴院有我 强国有我”的心声,矢志传承和发扬儿科精神,立足岗位,努力学习,争取快速成长成熟,早日接过医院发展的接力棒,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接着,在护士长合唱团的领唱下,医院院歌——《永远的呵护》在会场回荡。

 
重温入党誓言

  最后,原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原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教授带领新党员代表和全体参会人员重温入党誓言。

  大会在高昂的《国际歌》声中圆满闭幕!


 
 

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同志在2022年复旦儿科“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上的讲话

尊敬的桂校长,儿科医院党员同志们、各位儿科同仁:
  中午好!
  今天,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辰101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共同举行儿科医院2022年度“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在大上海保卫战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刻,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在儿科医院建院70周年院庆之年,举行“七一”主题活动,对进一步激励儿科党员和全体儿科人凝心聚力为中国儿童健康事业进步和医院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首先代表医院党委向全院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在过去一年为儿科战疫和医院发展辛勤工作的全体党员和所有儿科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2022年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在京召开。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面对新冠疫情的复杂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筑起抗疫钢铁长城,团结全国人民奋勇抗疫,打赢了武汉保卫战、大上海保卫战,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蓬勃生机,彰显了党和国家推进治理能力建设的丰硕成果。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6月25日-6月27日胜利召开,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大会。会议总结了过去五年全市上下孜孜践行取得的发展成就,科学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的蓝图,并对未来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接下来,党委将在全体党员和员工中持续深入学习本次会议精神,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牵引,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讨论儿科医院作为排头兵、先行者应有的作为,拿出富有穿透力、创造力的落实举措,以此作为儿科医院喜迎二十大的重要内容。
  过去的一年,医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儿科战疫,是大上海保卫战的重要战场,是对医院党的建设的一次集中检验。今年三月以来,上海市疫情防控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全体儿科党员和所有儿科人,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各条战线,舍小家为大家,为大上海保卫战的胜利贡献了儿科力量,党旗高扬在儿科抗疫战场。医院党委靠前指挥,统筹部署,每日举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部署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各项工作。召开2次全体党员大会、1次全体团员大会,统一思想,全院动员。连续举行4场支部书记会议,每周举行中层干部例会,落实责任,指导和督促中层干部和支部书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落实好医院各项防控举措。党委纪委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大上海保卫战期间坚持每周一次督查,查漏补缺,持续改进。三舱联动,近350名儿科人进驻金山公卫、仁济南院和定点院中区隔离病房,构筑起救治新冠儿童的坚强堡垒。“倾听窗口”延伸至隔离病房和发热门诊,开展隔离病房患儿家庭心理支持,当好患儿及家长的“贴心人”,彰显了儿科人文的光芒。全面、全程做好员工关爱工作,让隔离人员、退休员工、四生、工勤人员等所有儿科人感到医院的温暖。各支部主动作为,立足岗位,发挥专业特长,与前线支部积极联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生动展现,建立7个党员先锋岗,党员同志们在医疗救治、疫情防控、行政管理、后勤保障和志愿服务等岗位奋发有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号口响彻儿科战疫。积极投身大上海保卫战,进一步淬炼了儿科精神,进一部增强了儿科凝聚力。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大力弘扬儿科战疫精神,将儿科战疫的昂扬斗志和经过战疫淬炼的精神品格转化为进一步推动医院各项事业发展的磅礴动力!
  今年是医院建院70周年。七十年奋斗历程,洒满了复旦儿科人的辛勤努力的汗水,凝结了一代代儿科人干事创业的心血,形成了良好的儿科文化。从筚路蓝缕艰辛创院,迈着坚定执着的脚步一路走来,终于成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和全国文明单位,成为中国儿童健康卫生事业的引领力量。忆往昔,风雨历程让人感慨;看今朝,辉煌成就让人澎湃;望明日,儿科事业令人期盼。儿科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我们守望相助,风雨共担,携手同行,迎难而上!儿科人强大的凝聚力,是对儿科先辈最好的告慰,是我们一往无前、不惧风雨的最大底气,是“七秩儿科展风华”的根源所在!
  同志们,让我们牢记嘱托,牢记我们的建院初心,从伟大建党精神、抗疫精神和儿科精神中汲取精神动力,进一步增强对党的忠诚和热爱,增强推动医院发展、促进中国儿童健康卫生事业不断进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怀揣着崇高的家国情怀,以“一切为了孩子”为宗旨,砥砺前行,投身到医院各项事业发展中去,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院7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

 

 

庆儿科院庆 扬战役精神 喜迎二十大
——2022年复旦儿科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陈天兰(医院关心下一代分会副主任、医院原工会主席)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党员同志们大家好!
  今天是我们中国共产党101岁的生日,同时喜逢我院建院70周年院庆。今天在这里与家人们欢聚一堂,我作为儿科医院的同龄人,看到今天的儿科,人才济济,医教研学术硕果累累,国内外盛誉远播,我感到万分欣慰和自豪!
  今年年初上海的疫情形势突然变得异常严峻,作为一名退休的医务工作者,我能深切地体会到疫情封控期间医院所面临的压力和昔日战友们所面临的艰巨使命。在这里我想以一个普通的上海市民的身份向这几个月来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致以深深的敬意,你们辛苦了!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伟大抗疫精神是新时代中国精神的生动体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人民战争中,白衣天使执甲逆行出征、科研人员锐意攻关、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广大民众勇斗疫魔,各行各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有三句话想与大家共勉。
  第一、安于平凡,在激情中追求卓越。往前冲的才是青春,向阳热烈盛开的才是红蔷薇,平凡并不是平庸,只要我们始终抱有一颗不甘平庸的心,只要我们心中始终洋溢着干事业的激情,就能够安于平凡而又超越平凡。其实,在我们这个大家庭中,很容易就能在身边的同事那里,看到他们安于平凡的淡定,找到他们战斗在工作岗位上的激情。
  第二、甘守寂寞,在创新中享受快乐。我们医务工作者几乎每一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有紧急的有常规的。既能当搬运工,又是倾听小病友需求的“亲人”,既是手术室里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又是全院奔波忙碌的“大忙人”。常规的细微琐事中有她们的辛苦和奉献,紧急时刻的临危不乱中有她们的专业和担当。虽然形式是重复的,但是内容却等待我们的创新。这些创新,造就了7个专科被评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4个专业被卫生部评为临床学科重点专业,一大批国家知名基地、中心、实验室在医院揭牌时。所以,就让我们甘守那份寂寞,在创新中享受快乐吧。
  第三、无怨无悔,在奉献中体验崇高。我们医院的宗旨是“一切为了孩子。使命是“建树医学典范,呵护儿童健康”。初心就是情怀,使命就是担当。初心和使命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源泉。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它孕育了伟大的建党精神,作为一名老党员,感到无上光荣。同时也深知责任和使命,我虽已退休,但永远是党的人、儿科人,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升党性修养。无论岗位在哪里,都将继续发挥余热。
  最后祝愿我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奇迹;祝愿儿科医院再创辉煌!
  谢谢! 

 

不忘初心,筑梦同行 —— 一切为了孩子
儿科医院“双带头人”诗朗诵


黄  瑛: 落花随春去,余香伴夏来,在这生意盎然的时节,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迎来建院70华诞,70年峥嵘岁月,70年薪火相传。
王达辉:    岁月如歌,流转经年,70年弹指一挥间,旧貌换新颜,屈指行二万,沧海变桑田。
曹  云:    时代变迁,寒暑磨砺,几经易名,几度易址,几代儿科人艰苦奋斗,不辍耕耘。
王  炫:    你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如同幼鹰学步到展翅天空,创造一次又一次的奇迹,攀登了一个又一个高峰。
顾  莺:    70年的时光荏苒,走过的是艰难而不平凡的路程,历史的足迹不容抹去,发展的影像渐次清晰。
陶麒麟:    花开花落几春风,潮涨潮落几时休。峥嵘岁月堪回首,辉煌业绩当自豪。
沈国妹:    你以你独有的魅力演绎着丰富的内涵,挥洒浓墨重彩,已悄然成为全国儿科行列的佼佼者。
黄  瑛: 70年,医院发展的主旋律中跳跃着一代又一代儿科人铿锵的脉搏。
王达辉:    70年,医患和谐的奏鸣曲中鼓荡着一代又一代儿科人的永恒之歌。
曹  云:    70年的风雨兼程,70年的锐意进取,70年的坚定不移。
王  炫:    老一代迎难而上、排除万难的精神我们必定薪火相传。
顾  莺:    忆往昔,催人奋进,令人鼓舞。
陶麒麟:    看今朝,任重道远,百舸争流。
沈国妹:    庆七十华诞,传儿科精神,携手铸辉煌。
黄  瑛:    栉风沐雨秉初心,砥砺奋进续华章。
王达辉:    杏林流芳七十载,悬壶济世爱苍生。
曹  云:    虽然没有机会见证医院发展的每步历程,但却能感受到她强劲的发展气息。
王  炫:    今天我们济济一堂,展现的是意气风发的笑脸,洋溢的是和谐美好的祝愿。
顾  莺:    忆峥嵘岁月,叹历史变迁,七十载风雨同舟。
陶麒麟:    望未来征程,感时不待我,愿复儿再续新篇。
沈国妹:    纸短情长,不负韶华,我们与儿科医院共同成长。
黄  瑛:    恒有初心者,岁月不负,时光不散。
王达辉:    回首过往,总有一份坚定砥砺向前。
曹  云:    展望未来,愿我们能乘势而上,扬帆远航。
王  炫: 历史的年轮依旧在记载,儿医的辉煌永远在继续。
顾  莺: 感谢医院点滴的关心与帮助,愿付出和期望,在秋风中收获金叶。
陶麒麟: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我们将竭尽全力为医院的发展添砖加瓦。
沈国妹、黄瑛、王达辉、曹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王炫、顾莺、陶麒麟:    春风化雨谱华章,与时俱进争风流。
全体:    70年积淀,70年历练,既是一座里程碑,更是一个新起点。让我们不忘初心,筑梦同行!
 

 

兴院有我    强国有我
儿科青年“七一”主题活动发言

发言代表:张赟健、倪佳晟、施豪亮

 

张: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非常荣幸,我们三人能够站在今天这个特殊的舞台,代表儿科青年表达自己的心声。我是神经内科张赟健医生,这个月,我将带着医院的嘱托,成为中组部援滇医疗队成员,前往云南金平,开展为期一年半的帮扶工作。
倪:我是设备科倪佳晟,火红的七月,我将光荣地成为中组部组团式援藏干部的一员,登上高原,将医院装备管理的专业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到西藏日喀则人民医院。
施:我是财务科施豪亮,这个月,我将受医院委派,前往国家卫健委财务司挂职学习,我将努力学习,让自己的业务能力能更上一层楼,更好地为儿科医院服务。

张:在建院七十周年的历史时刻,在大上海保卫战取得胜利的时刻,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的时刻,我们即将开启援边帮扶和深造学习的新征程,我们心潮澎湃,心中充满了力量,装满了感恩、感动,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倪:七十年奋斗历程,洒满了复旦儿科人的辛勤努力的汗水,凝结了一代代儿科人干事创业的心血。从筚路蓝缕艰辛创院、西迁重庆,迈着坚定执着的脚步,终于成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和全国文明单位,成为中国儿童健康卫生事业的引领力量。忆往昔,风雨历程让人感慨;看今朝,辉煌成就让人澎湃;望明日,儿科事业令人期盼。
 施:我们有幸加入儿科大家庭,在医院的培养下,我们茁壮成长,专业水平的综合素养显著提升。在儿科医院,我们结识了良师,交到了挚友,受到了良好的儿科文化的熏陶。“一切为了孩子”的人文精神、“尊重、平等、热情、关爱”的理念和严谨求实的学风,已经融入了我们的血脉,成为我们一生的烙印。

张: 我们儿科青年经受住了抗疫斗争和大上海保卫战的考验,更加深刻地理解“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含义,更加深刻体会到医者的荣耀和担当,更加深刻地领会到“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更加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和伟大!我们自豪,我们积极参与了抗疫斗争,参加了抗疫斗争这堂最生动的思政课和生命教育课,为儿科战疫和大上海保卫战贡献了青春力量!
倪:此时此刻,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共产党员,回想起当时站在鲜红的党旗下,握紧拳头举过头顶许下自己庄重的誓言,表达了自己对党无比忠诚与热爱的那一刻,从那一刻起,我的生命就有了伟大的归属,从此就有了一个声音在时刻提醒我:我是谁?我知道,我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施: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完成了医院党委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疫情期间,我和另外三名财务科同事一起,成为第一批进入到定点医院院中区工作的财务人员,为医护和患者做好后勤保障服务。抗疫斗争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我期盼着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为此,我还要加倍努力!
       
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倪:在这历史性的时刻,我们代表儿科青年向医院、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表达心声,儿科青年,将传承和发扬儿科精神,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持百炼成钢的坚毅,立足岗位,努力学习,争取快速成长成熟,早日接过医院发展的接力棒,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推动我国儿童医疗健康事业的蓬勃发展!
合:兴院有我,青春飞扬!强国有我,请党放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