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国际热点传染病系列培训(二)
不明原因儿童严重急性肝炎研究进展培训报道
发布时间:2022-07-01     发布人:医务部
 

  2022年3月以来,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不明原因儿童严重急性肝炎,引起广泛关注,成为近期国际热点传染病,目前该病病因仍不明。为提前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国家卫健委于6月16日发布了最新的相关诊疗指南,要求国内各地做好不明原因儿童严重急性肝炎病例的救治工作。
  为切实强化医务人员对该病的认识和规范诊疗,提升临床救治效果。6月29日中午,我院组织开展了“不明原因儿童严重急性肝炎研究进展”的远程专题院级培训。本次培训由感染传染科王建设教授主讲,围绕疾病的定义、临床表现、国际流行现况、发病机制的研究进展、国内儿科学界对开展此类疾病救治而作的前期准备工作等内容展开,全院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另有包括来自徐汇区中心医院、松江区中心医院等多家复旦儿科医联体单位的儿科医务人员也参加了培训。

  翟晓文副院长在培训中强调,不明原因儿童急诊严重肝炎是今年又一个引起全球高度关注的特殊传染病,有较高的死亡率,致病机制至今不明确,需要全体医务人员保持高度警惕,严格认真学习和遵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最新诊疗指南,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准备。儿童肝炎肝病在我院门急诊病例中并不鲜见,如何在这些普通病例中鉴别此类特殊的疾病也是每一个临床医生通过培训学习后需要思考的问题。

 

  本次培训是继上周的猴痘病毒培训之后,国际热点传染病系列培训的第二讲。通过培训提高我院医务人员对突发传染病的防控意识和临床鉴别能力,加强防控应急准备,提升监测预警灵敏性。同时本次培训也作为复旦儿科医联体框架下的一次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此次上海本土疫情后复旦儿科医联体各成员单位之间的联系,促进各医联体单位共同提升特殊传染病的早期识别能力,为共同守护好本市儿童的生命健康作出努力。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