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注重临床研究方法,提升临床研究质量
临床研究整体能力提升培训班举行临床研究方法学专题第一次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30     发布人:科研部
 

  6月29日中午,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研究整体能力提升培训班迎来第五次专题讲座,也是临床研究方法学专题的第一次培训,这是继临床研究设计、临床研究选题后第三个培训专题。本次邀请到同济大学附属皮肤病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王瑞平老师就临床研究设计规范和方法学要点进行了专题授课。王老师是复旦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博士,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指导老师,对临床研究设计和开展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此次专题培训共有包括培训班全体学员及院内外其他临床研究相关人员超100人共同线上参加。
   王老师从临床研究分类、临床试验研究设计规范、分析策略和要点三个方面展开。首先,他提醒临床研究包括但不局限于临床试验,应根据研究所处阶段选择合适的研究设计。我国临床资源丰富,通过设计规范、方法科学、实施严格的临床研究能获得较好的产出。一个设计规范的临床研究需考虑到其代表性、真实性、可比性、显著性。在代表性方面需关注两方面问题,一是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合适人群,选用的诊断标准应是国际公认的标准;二是关注脱落率问题。在真实性方面,尽可能让数据真实无偏地反映研究对象的情况,研究过程中尽可能控制选择、信息、混杂偏倚。在可比性方面,从对象选择、测量到资料收集的全过程应可比。在显著性方面,需关注样本量计算和统计学描述时设置的检验水准大小。之后,王老师总结了完整的临床研究设计的几大要素(研究对象、研究对象诊断/纳入/排除标准、样本量、分组、盲法、干预措施、疗效评价、质量控制、数据管理和数据集、统计分析)并逐一进行了要点剖析。
  授课结束学员们纷纷踊跃与王瑞平主任进行了在线互动交流,王主任也对学员们提出的关于预实验样本量的选择、敏感性分析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通过本次王瑞平主任的授课,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了临床研究方法学的要点,对今后临床研究项目的设计和开展有很大的帮助。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