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完善诊断网络体系,提升信息管理水平
上海市新生儿先心病筛查转诊体系和信息管理专题培训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15     发布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综合事务管理办公室
 

  为进一步完善上海市新生儿先心病筛查诊断网络,明确工作流程,规范信息管理,2022年6月14日,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上海市新生儿先心病筛查质控指导中心(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共同举办“上海市新生儿先心病筛查转诊体系和信息管理培训会”,本市4家筛查诊治中心、16家区妇幼保健所和17家诊断网络单位200余人线上参会。 


  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彭咏梅副主任对2022年新修订的《上海市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管理方案》进行了简要介绍,指出设置诊断网络单位的重要意义,并对各诊断网络单位提出工作要求。上海市新生儿先心病筛查质控指导中心顾青老师对诊断网络单位数据上报及相关工作要求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解读,系统介绍了转诊和数据上报流程、后续心超随访及催访要求等,并要求各市级筛查诊治中心和区妇幼保健所定期对诊断网络单位进行培训和质控督导,持续提升筛查阳性心超检查率,保障筛查和诊断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信息管理系统高英杰工程师进行了诊断网络单位数据上报实操演练和问题答疑。

  自2018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启动实施新生儿先心病筛查项目以来,项目已覆盖全国28省221市,建立筛查机构6000余家、诊断机构1100余家、治疗机构240家,近1200万名新生儿接受先心病筛查,4.6万余名确诊患儿得到及时干预和治疗,挽救了幼小的生命,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期出台的《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间将新生儿先心病筛查覆盖至全国所有区县,筛查率达到60%以上。
  作为此项工作的引领者,上海市自2016年起在全市范围开展新生儿先心病筛查,近三年筛查率均已超过99%。2022年3月,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在全市增设17家诊断网络单位,并对筛查工作管理方案进行了相应修订,进一步完善上海市新生儿先心病筛查诊断网络体系,促进十四五期间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对各诊断网络单位进行了系统化培训,并对各市级筛查诊治中心和各区妇幼保健所明确了工作要求,将有效促进上海市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工作质量持续提升。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