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讯
成果展示
工作进展
最新动态
季度工作简报
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国家级项目办
 
  最新动态
 
儿童健康与政策研究中心召开2022年度课题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3-04-03     发布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综合事务管理办公室
 

  3月27日,儿童健康与政策研究中心组织召开2022年度课题汇报会,黄国英院长、翟晓文副院长、张晓波副院长、高解春主任出席会议,儿童健康与政策研究中心、科研部、质控办、医务部、运营管理部、信息中心、物流中心负责人汇报了课题研究进展,参会领导对课题进行逐一点评,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本次汇报的7项政策管理课题中,“完善儿童早期发展综合管理和服务的实施策略研究”和“建立研究者发起的儿童基因治疗临床研究管理体系的研究”2项课题为上海市卫生健康委2022年卫生健康政策研究立项课题,前者通过借鉴国内外儿童早期发展经验,为完善上海市儿童早期发展综合管理和服务提出政策建议;后者通过梳理国内IIT相关政策法规,探索建立规范、科学、安全的IIT管理流程。“国家儿科及小儿外科专业医疗质控数据平台建设”以降低住院新生儿黄疸中胆红素脑病发生率为切入点,链接哨点单位,构建中心数据治理网络;“长三角地区儿童医保政策与异地医保跨省直接结算执行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针对来院就医的异地患者医保结算制约因素进行分析,并探索解决方案;“基于区域互联互通信息平台数据拓展与应用探索”推进我院与厦门、海南分院互联互通平台建设,为实现智慧医院管理提供有力支撑;“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视角下医院运营管理策略的探索”紧扣三级公立医院考核指标,“一科一策”进行运营分析,并提出改进建议;“医院医用物资智能管控决策支持平台建设及评价指标构建”探索物联网全生命周期管理,构建评价指标体系,提升物资管理能力。目前上述课题已发表/录用论文4篇,已获/申请软件著作权4项,获全国/华东地区管理类奖项3项。
  黄国英院长高度肯定儿童健康与政策研究中心的工作进展和各课题的阶段性成果,指出在高解春主任带领下,儿童健康与政策研究中心经过5年的不断努力,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培养了一支研究队伍,积极承接国家和上海市课题,政策研究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在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儿童孤独症筛查、儿童早期发展等方面有力推动了我院临床研成果的政策转化,儿童友好医院建设、先心病一级预防等政策管理课题有序推进。

   翟晓文副院长和张晓波副院长对课题进行了点评并提出指导意见。高解春主任总结指出,儿童健康与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领域逐步拓展,课题研究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2022年《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专题介绍了政策研究助力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发展的实践和成效;应进一步聚焦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功能定位,拓展研究领域,加大管理力度,促进课题产出。

  儿童健康与政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12月,以政策研究为核心,以服务政府决策和提升医院管理水平为目标,坚持政策研究与实践结合,现已组织开展四轮政策课题研究工作,研究成果为国家和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等主管单位和医院提供决策参考。今后,中心将深入拓展研究领域,促进课题成果产出,推动医院管理水平创新,持续助力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高质量发展。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