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讯
成果展示
工作进展
最新动态
季度工作简报
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国家级项目办
 
  成果展示
 
挑战极限 不畏艰险
复旦儿科多学科团队成功救治极重度肺发育不良患儿
发布时间:2022-08-12     发布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综合事务管理办公室
 

  8月9日,历经两年的艰辛治疗,极重度支气管肺发育不全患儿丫丫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接受气切造瘘关闭术后,成功拔除气管插管,恢复自主呼吸并顺利出院,成为国内首例气管切开后成功存活的极重度支气管肺发育不全患儿。


  丫丫是极早产儿,出生胎龄仅27周、体重1200克,辗转3家医院、治疗8个月后仍然不能脱离气管插管呼吸支持。2020年9月,带着最后的希望,丫丫父母来到复旦儿科医院寻求救治。极重度支气管肺发育不良在新生儿医学领域是最难治疗的早产儿严重疾病之一,此前国内还没有气管切开后成功存活的案例。复旦儿科医院组建了一支新生儿科牵头,涵盖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呼吸科、消化科、营养科、康复科的多学科MDT团队,对丫丫进行全方位评估。检查发现,丫丫有严重肺实质病变,CT几乎看不到正常的肺组织,同时气管、支气管严重塌陷。
  针对丫丫的病情,MDT团队决定先改善患儿营养和感染状态,再行“气管切开与长期家庭机械通气治疗”,帮助患儿建立安全稳定的气道,为呼吸系统器官组织恢复和生长赢得宝贵的时间。这一治疗方案充满挑战和风险,丫丫在家至少要度过1年左右的机械通气治疗时间,由于早产导致的免疫功能低下,期间可能出现反复感染,对家庭护理有着极高要求。重症监护室医生一对一、手把手培训丫丫妈妈掌握了家庭护理、应急处理、康复训练等技能。
  2020年11月,丫丫接受气管切开造瘘术后,携带有创呼吸机出院。新生儿科成立出院后支持小组,定期上门随访,检查及更换呼吸机管道,做好伤口护理、药物调整及营养指导等。丫丫渐渐强壮起来,顺利挺过好几次呼吸道感染。2022年8月,已经2岁多的丫丫再次回到复旦儿科医院,接受气切造瘘关闭术。术后六天,丫丫严重气管软化完全恢复,气切造瘘也成功关闭,可以自主呼吸,这意味着复旦儿科医院“气管切开并长期机械通气救治方案”在国内首次获得圆满成功。


  丫丫救治团队的负责人、新生儿科曹云主任表示,这一成功案例为新生儿医疗领域最困难、之前没有存活机会的患儿提供了生的希望。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儿科医院始终以解决疑难危重疾病为己任,通过建设六大临床中心、深入推进多学科MDT诊疗,持续引领我国先进儿科医疗技术发展,不惧困难、勇于挑战,做好我国儿童健康的守护者。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