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报刊版面3

持续推进AMS管理模式,规范儿科抗菌药物使用

---第四届儿科抗菌药物科学管理专题研讨会暨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顺利举办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为进一步规范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遏制细菌耐药。2021年10月29日至30日,第四届儿科抗菌药物科学管理(AMS)专题研讨会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如期举行,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联合的会议方式,大会特别邀请到了原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教授、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药政管理处吴文辉处长、复旦大学医院管理处王艺处长、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教授分别致辞,多位专家进行线上线下授课,复旦儿科医联体单位、复旦儿科协作医院等近200家单位6700多名儿科及感染学界同道在线全程观看。

由于疫情影响,此次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开幕式简朴热烈,各级领导对本次论坛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儿科医院深入扎实推进AMS管理模式在临床科室的推进,因地制宜,总结形成“复旦经验”,全国推广,供全国儿科通道借鉴参考。会议内容丰富,从药政管理、感控管理、药学管理、公共管理到感染传染专家,十几位讲者均为国内有影响力的、战斗在抗菌药物管理一线的专家,大家倾囊相授,传递最新管理与临床经验。武汉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林丽开教授关于《耐药风险与行为计划评估》从行业领域视角宏观讲述,让我们认识到对抗菌药物耐药风险评估的重要性;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陈尔真副院长分享了瑞金医院运用AMS模式提升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水平的经验;我院翟晓文副院长从国际AMS发展历程梳理我院抗菌药物管理经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孙梅副教授关于《系统思维与评估方法助理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分析如何从管理层面进行抗菌药物管理;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张丽副教授从真菌感染病原流行病学和实验室诊断角度分享了经验;两位药学管理专家山东大学临床药学教研室赵维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药学部李志玲教授,从药学角度分析了如何开展儿童抗菌药物的个体化治疗;多位感染传染方面的专家,包括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杨帆教授和胡付品教授、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感染科曹清教授、我院感染传染科曾玫教授,围绕《碳青霉烯类耐药革兰阴性杆菌流行趋势及应对》、《抗菌药物管理,我们应该做什么》、《免疫低下人群感染特点及抗菌药物使用原则》儿科感染特点和特殊类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展开讲述,内容新颖,深入浅出,非常有实用性;我院门急诊办沈国妹主任分享了医联体单位不同门诊开展的抗菌药物管理项目;我院感控科王传清教授关于《探索AMS指标管理》的讲课,全面剖析了AMS指标管理的重要性,科学管理,精准施策。各位专家线上线下讲课精彩纷呈,引人入胜。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药学部王晓玲主任、瑞金医院医务一处杨之涛副处长、儿科医院感染传染科王建设主任、新生儿科曹云主任、临床药学部李智平主任和重症医学科陆国平主任做主持并精彩点评。

此次研讨会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第四次举办儿科AMS研讨会,两天的会议围绕儿科抗菌药物的科学化管理和使用从政策层面到执行层面,从医院管理层面到科室人员管理层面,从宏观到微观,不同的维度和角度,展现了儿科抗菌药物管理的复杂性,探讨如何建立适合儿科的抗菌药物管理模式。期望通过这次会议,使儿科学界更加高度重视抗菌药物管理,把AMS理念深入临床一线,更好的贯彻和采用AMS理念,加强抗菌药物有效管理,造福中国儿童健康。

临床药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