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报刊版面3

全国首个儿童伤害预防控制合作中心挂牌成立

防烫伤科普童谣首发,20个中英文儿童无伤害科普短视频首发,启动《婴幼儿伤害预防与急救》教材编写

2021年11月16日下午,第四个“儿童无伤害”倡导行动暨复旦儿科2021年市民健康科普宣传周活动拉开帷幕。当天,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授牌的“儿童伤害预防控制合作中心”正式在儿科医院挂牌成立,这也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全国授牌的首个儿童伤害预防控制合作中心。

“儿童无伤害”倡导行动通过实践活动的累积,科普作品的呈现,研究成果的转化,多方力量的融聚,最后形成合力,共同为孩子们编织一道安全防护网。自2018年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携手上海大慈公益基金会,联合社会各界发起全国首个“儿童无伤害”倡导行动,至今已走过四个年头。共开展300余场线上线下科普宣讲;拍摄短视频44部;创作医学科普童谣歌曲11首;撰写3部伤害预防相关科普书籍;发布意外伤害预防科普文章40余篇;研发科普教具2个。线下受益人次超3235人次,线上受益人次超1.2亿余。媒体报道150余次,社会效应显著。

复旦儿科 “孔祥东乐疗工作室”自2019年起开启儿童医学科普童谣,通过喜闻乐见的童谣唱诵方式让孩子们将健康生活习惯牢记在心。近年,更是佳作频出。16日当天,复旦儿科医师郑继翠与孔祥东乐疗工作室的童谣唱作人王渊超共同创作的第四首伤害预防主题的医学科普童谣《别烫到了才叫妈》正式发布。同时,医学科普达人郑继翠医师和上海蛙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作的20个中英文儿童无伤害科普短视频也同步首发。系列医学科普童谣和短视频的推出,让医学科普不再是一篇文章、一场讲座,将枯燥、晦涩的医学常识变得简单、有趣,令人印象深刻。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努力践行儿童意外伤害预防为先的理念,在儿童伤害预防与急救的科普、研究、倡导等领域开展了多方面的系列工作,成果瞩目。先后成立了儿童无伤害科普讲师团队与“医二代”科普小讲师团队共同进学校、进社区宣传倡导儿童伤害预防的科普知识。此次儿科医院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各挑选了一所学校作为“儿童无伤害行动合作学校”,复旦大学附属幼儿园、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上海市实验学校西校成为首批挂牌学校,共同开展儿童伤害预防与急救相关的科普、研究与倡导等活动。

当天,还为上海市教育技术装备服务中心、上海蛙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戏剧学院木偶专业大学生文化志愿者团队等单位颁发公益联盟证书,2019年至今,已有24家单位加入复旦儿科“儿童无伤害公益联盟”,共同携手编织预防儿童伤害保护网。

当天,在上海市大慈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上海爱之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捐赠10万元用于儿童伤害预防与急救科普项目,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捐赠150套拍立得与相纸影像发声守护儿童健康伤害预防项目。孔祥东乐疗工作室联合亿角鲸海洋环境保护公益组织及上海鑫动文化传媒公司向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意外伤害预防项目的医护人员赠送孔祥东老师的最新原创治愈音乐作品《海之声命》音乐专辑100份。

此外,在复旦大学出版社的支持下,复旦儿科启动了教材《婴幼儿伤害预防与急救》的编写,该书侧重于预防和急救处理,对婴幼儿伤害预防和急救的内容进行较为全面的概述,同时重点介绍常见伤害的识别、处置以及预防,体现专业性、实效性、操作性的结合。
当天的活动也在“沪鄂童心守护平台”和“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同步进行了直播。

少年强则国强,儿童健康事业是时代的永恒追求之一,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团体、爱心企业和医护人员加入到儿童无伤害倡导行动中,为孩子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社会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