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报刊版面1

百年大党正青春 七秩儿科展风华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成功举办“伟大工程”示范党课

2021年6月17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伟大工程”示范党课于上海戏剧学院(莲花路校区)如期举行。12节生动党课,全院100余人参演,覆盖医院各个党支部,党课同步线上直播,复旦儿科各分院设分会场,党建联盟单位、儿科医联体单位一同观看。当天观看超700人,受到广大党员的点赞和好评。

在此,让我们共同重温那些令人难忘的党课语录,守初心,担使命,共启壮丽征程!

党课分为三大篇章,12堂党课,导课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主讲。徐虹书记讲到让党建实起来、支部硬起来、党员强起来,是近年来儿科医院党委加强公立医院党建的核心。通过此次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的第三季“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的学习和实践,医院党委立足当下现实及医院实际,用富有时代特征和儿科特色的事件及人物,诠释医院党委、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同志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甘于奉献、救死扶伤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医务人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医者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为儿童医学事业续写新荣光,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作出新的贡献。

党课的第一篇章是第一篇章:建树医学典范,呵护儿童健康。情景剧《永不凋谢的百合花》,以2020年感染传染科一边奋战在抗疫前线一边总结出新冠儿童治疗的“上海方案”为引子,重现了儿科医院首任院长陈翠贞教授、儿童传染病防治奠基者老院长刘湘云教授并肩战斗的情景。从救治麻疹疫情患儿、编写《小儿传染病学》到克服困难创办病毒实验室、督促和协调疫苗研发,为了孩子的生命安全和人民的健康事业,老一辈儿科人呕心沥血、始终奋战在祖国的儿童健康事业最前线。” 在陈翠贞院长的引领下,刘湘云、金汉珍、金百祥等一批享誉国内外的著名专家高扬起为儿童健康事业努力奋斗的旗帜,秉持“一切为了孩子”的建院初心,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无微不至地照料着患儿,践行了一辈子,坚守了一辈子,为孩子倾注了所有的爱。七十载春秋与冬夏,儿科医院从无到有,逐步确立了在全国儿科界的领先地位,引领国内儿科学发展,造福了无数的孩子与家庭。 

几代“儿科人”砥砺前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从优秀到卓越,从国内顶尖到亚洲一流,已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医疗、科研、教学、预防和管理高地。目前,儿科医院共设50个临床专业医技科室,7个专科被确定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连续11年蝉联《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儿内科第一,儿外科第二。

医院于 2017 年先后获批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和全国文明单位,标志着党建引领下的医院建设和综合实力达到了新的水平、新的高度!

党支部是坚强的战斗堡垒。医院坚持党委的统筹领导,狠抓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建设,目前共有党支部39个,党员683人,预备党员41人。

在医院党委领导下,各党支部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努力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书写了一份又一份精彩的答卷。示范党课的现场,来自新生儿科、内科联合支部、外科联合支部的各位支部书记生动讲述学科历史与发展。以史为镜,可以知来路;以史为鉴,方能守初心,激励新一代儿科人奋楫笃行、臻于至善,勇攀儿科医学的高峰!

强技术、有大爱,术与道并重,这是属于医者特有的气质。儿科医院在20多年的实践中不断探索新模式,形成了以医疗技术为基础,以关注患儿就医体验为抓手,以公益慈善为支撑,以志愿服务为依托的人文关怀环境和氛围。建立由医院管理者,医护骨干,医务社工,院内外志愿者等全员参与的人文关怀团队。

2013 年医院党委启动“关注患儿就医体验”三年行动计划,第二个三年、第三个三年,久久为功,从“患儿体验部”、“倾听窗口”、”相约星期四”,到“儿童观察团”、“家长委员会”。目前,儿科医院已经建立分别针对不同专病的88个慈善公益项目。在医院党委牵头的21家精神文明同创共建联盟的带动下,打造全国首个“梦想医学院”。一大批首创、品牌项目温暖患儿、温暖家长,也温暖员工 。

随后进入党课的第二篇章: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在第二篇章,张灵恩教授讲述了儿科西迁的故事,她是1955年进入儿科医院的老前辈,是西迁的见证者。“党要我们到哪儿,我们就去哪儿,西部儿童健康医疗事业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国家和时代赋予了儿科人神圣的使命。为了支援重庆儿童医院筹建,1956年春节后,儿科医院先后几批共59名医务人员离沪奔赴重庆。
从黄浦江畔到嘉陵江边,陈翠贞、石美森、郑惠连等是西迁精神的生动诠释者,他们用生命践行使命,用情怀书写担当。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他们毅然放弃了优越的生活,将最美的青春奉献给了这片土地和人民。西迁精神,是一代代儿科人勇往直行的奋斗史,是一代代儿科人胸怀天下的家国梦。

“听党指挥跟党走。在“西迁精神”的影响下成长起来的青年儿科人,作为西迁新传人,不畏艰苦地向着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出发,支援云南、新疆、西藏、青海等地,谱写西迁新传人的动人篇章。

十八大以来,儿科医院先后派出11批42人的援滇医疗队,支援彝良县人民医院和绿春县人民医院;派出3批3人的援疆医疗队支援新疆喀什二院;派出4批4人的援藏医疗队,支援西藏日喀则人民医院。2019年派出临床免疫科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孙金峤同志支援青海果洛,担任州人民医院院长和州卫健委副主任。此外,还有1人被派往支援异国他乡的摩洛哥。

现场,来自青海、新疆、云南等祖国各地以及党建共建单位紫竹小学的小朋友以歌传情,对天使们进行真情告白。
党课最后进入了第三篇章:党旗高高飘扬,启航壮丽征程。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作为上海唯一一家新冠肺炎儿童患者定点收治单位,党委引领精准施策、精准防控,发挥“主心骨”作用,有力有序有效做好抗疫各项工作,同时以“沪鄂童心守护”项目为抓手,260位医生坚持线上问诊,利用互联网全方位呵护居家学习儿童的健康。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战“疫”中得到充分体现,涌现了很多优秀的典型。儿科医院获得全国抗疫先进集体称号,曾玫教授获得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另有70余位同志和6个集体获得了上海市和复旦大学的表彰。

“大白妈妈”、“最小病人治愈一城人心”、“李强书记点赞”、“火线入党”、“新冠儿童治疗‘上海方案’”、“沪鄂童心守护”……儿科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在全国人民的心中,留下了一个个有温度的热词。回首我们的2020,依旧是那么心潮澎湃。

现场,由感染传染免疫科参与创作的配乐诗朗诵《回忆2020》感人至深,催人泪下。作品以2020年为背景,将每一位医护人员在疫情期间的故事和情感付诸笔墨,深情朗诵,致敬每一个为防控疫情默默付出的平凡人。

最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国英教授带领医院党支部书记、火线入党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示范党课的最后,全场唱响《兴业路上的初心》,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共同开启新的壮丽征程。

宣传办公室、组织部、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