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健康科普专家库(儿科学)领域专家科普视频专辑
 
当孩子遇上幽门螺杆菌
作者:儿科 肖园     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到底在什么情况下,我们才建议给儿童进行幽门螺杆菌的检测和治疗呢?
​       由于幽门螺杆菌(H. pylori,简称Hp)知名度越来越高,许多单位已经作为一种员工福利在体检时开始筛查。因此,儿科医生经常在门诊时遇到这种情况:家里有人发现感染了Hp,于是也要求也给孩子进行相关的检查和治疗。更有甚者,一些幼托机构和体检中心,已经打着防病治病的口号,在儿童体检中推广Hp检测。那么,到底在什么情况下,我们才建议给儿童进行Hp的检测和治疗呢?
       ​Hp在儿童中的感染情况如何?
       我国是Hp感染大国,有半数以上的成年人感染了Hp。Hp的感染与经济情况、职业水平、水源卫生、居住和饮食习惯等密切相关。正是以上这些因素,导致我国儿童Hp感染率明显高于欧美发达国家。我们在10年前对上海地区1000多名7~14岁无症状儿童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时发现,在7周岁时已经有30.9%的儿童曾感染Hp,之后感染率随着年龄逐年递增,到了12岁感染率就已经可以达到47.3%。而来自全国其他地区的多个调查也得出类似结果。从这些调查中,我们似乎可以看出成人的Hp感染有一大部分是起源于儿童时期的。 ​
       感染上Hp就意味着生病了么?

 


       左上为胃窦部溃疡,左下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右上为胃窦炎(胃窦黏膜呈豆疹样)
       Hp于1979年被发现不久之后就被定在了耻辱柱上,它可以造成临近胃黏膜出现炎症,几乎在所有的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的胃里安营扎寨,绝大多数的胃溃疡患者和半数胃癌患者中也有它邪恶的身影。但实际上呢,感染了Hp后是否得病和很多因素有关系,这包括了不同菌株的毒力差异,感染者自身的免疫反应。通俗一点讲,Hp和胃炎、消化性溃疡和胃癌等疾病有明确的关系,但没有必然性。很多人在感染Hp后并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儿童当中更是如此。所以除了进行一些流行病学研究外,目前没有必要在无症状儿童当中进行Hp感染的检查,把检测当做儿童体检项目更是不可取。
       何时进行检测检测?
       以下情况应当进行Hp的检测:当儿童出现反复消化道症状时,比如:上腹痛、嗳气、反酸、呕吐等相关消化道症状时,或者已经存在胃或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等疾病的时候,或者患儿存在无法解释的缺铁性贫血,或者父母兄弟有胃癌,或者因为某些疾病需要长期服用损伤胃的药物的时候(比如川崎病服用阿司匹林,关节炎服用布洛芬等)。
 可以选择哪些检测的方法?
       目前开展较多的有胃镜下病理活检、胃镜下快速尿素酶试验,或者应用同位素碳13标记的尿素呼气试验、血清学抗体检测。通常情况下,血清抗体不能够区分是既往感染还是现症感染。除了血清抗体检测,检查前需要停用一些药物,比如质子泵抑制剂2周以上,抗生素和铋剂4周以上,否则会影响检查结果的准确性。
       血液抗体检测大都作为流行调查使用,不做为确诊依据。
       是不是感染上了Hp就一定需要治疗?
       我们和Hp并非不共戴天,因此不必见到Hp就恐慌。根据国内最新的儿科Hp感染诊治共识,只有出现以下情况,医生才考虑开始着手对付胃里的Hp。例如出现胃和十二指肠的溃疡或者诊断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时,那必须对Hp进行斩草除根。此外,如果有慢性胃炎、不明原因的难治性缺铁性贫血、计划长期服用损伤胃黏膜的药物或者有胃癌家族史的时候,也可以考虑进行根除Hp的治疗。
​       总结
       中国人中Hp感染率相当高,且大部分源于儿童期感染。
       Hp感染虽然与消化性溃疡等疾病发病密切相关,但感染不等于致病。
       无症状儿童不建议进行Hp感染的筛查。
       由于感染Hp不等于致病,所以根除治疗有特定的适应证,不是所有感染了Hp的孩子都需要杀菌。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