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健康科普专家库(儿科学)领域专家科普视频专辑
 
避开这些长高误区,帮孩子多长几厘米!
作者:内分泌遗传代谢科 罗飞宏     单位: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为了帮孩子长高你都做了哪些努力?每个爸妈都希望孩子能有理想身高,但并不是每个父母都用对了方法,面对孩子的身高成长问题爸妈们经常会陷入各种误区。为此,由健康时报网《人民名医》栏目推出的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动特别系列直播,特别邀请到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主任罗飞宏教授,为家长们科普在儿童成长过程中常见的长高误区有哪些,快来看看你是否有避开这些误区吧!

       1、误区:爸妈矮孩子也会矮
       父母不高孩子的身高会受到影响,但随着医学的发展,有一部分遗传身高不高的孩子,以及父母身高正常但是孩子生长迟缓身高偏矮的情况都是可以干预的。不过对于这两种情况首先应搞清楚孩子是不是因为疾病引起的生长迟缓或矮小。
       一般儿童生长发育有一定的标准,1岁之前要长25cm左右,1-2岁要长10cm左右,2岁以后到青春期发育之前要长5-7cm左右,青春期发育以后7-10cm左右。每一个阶段都要持续监测身高的增长,如果发现孩子身高增长比生长标准要低,就要引起家长警惕,及时检查是不是生长迟缓等疾病状况引起的,早干预早治疗。如果是正常范围但偏矮的孩子想长更高一点,那么后天的生活习惯就很重要。
       后天的生活习惯包括:
       足够的睡眠:睡眠中会分泌生长激素,这种激素绝大部分是在夜里深睡眠的时候分泌。
       适当的运动:运动不仅让孩子体质变好,还能帮助消化吸收、刺激激素分泌,帮助长高。
       所以父母个子矮可以通过后天因素干预来帮助长高,但是关键每个父母都要了解自己孩子每年长多少,有没有低于生长标准。
       2、误区:23还能窜一窜
       很多孩子身高长得慢父母都期待着可以“晚长”,但实际上现在儿童的发育情况已经与老一辈不同。十多年前全国调查发现50%的女孩子在9岁半开始发育,我们做过一项8万多人的身高和发育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女孩子12岁以上男孩子15岁以上身高增长就已经很缓慢了,这说明大部分孩子的身高在(女孩子12岁以上男孩子15岁以上)这个年龄段已经到尾声了或是不增长,只有少量的孩子还会增长。
       身高还会增长的孩子其中有一部分是因为生长迟缓或晚发育的情况,但是这种情况已经非常少了。以前还会有因为营养不足引起的晚发育,但现在中国家庭的孩子营养充足,所以很少有这种原因的晚发育。门诊中发现引起晚发育的原因更多是因为性发育启动有关的基因突变或是染色体畸形这些疾病的因素,导致孩子发育晚或是发育停滞的情况,真正没有疾病原因引起的晚发育在门诊中是很少很少的。
       3、误区:多补营养长得高
       日常饮食对儿童长高有着很大影响,但医学上认为儿童饮食应注意均衡、荤素搭配,不能孩子爱吃牛肉每天吃,特别现在孩子爱吃肉食炸鸡、饮料等等热量非常高的食物,这些食物进入孩子身体不能吸收就被当成热量储存,然后转化为脂肪。
       如果女孩子超重或肥胖,她的发育就会显著提前。我们也做了一些研究,在性早熟儿童身上脂肪的含量会显著高于没有性早熟孩子的脂肪含量,这就提示脂肪含量和儿童早发育是有很大关系的,特别是跟女孩子的关系更大。男孩子性早熟的原因更复杂一点,这几年国内外的观察,营养过剩对男孩子的发育也是有影响的。
       这些肥胖的孩子性早熟以后,整体生长周期会变短,最开始可能这些孩子长个子还是比较快的,但是到后面别的孩子11、12岁还能长,但是肥胖早发育的孩子可能已经进入尾声了不长了,导致成年身高受到影响,所以儿童身高生长关键期要避免儿童发生肥胖。
       而且肥胖以后对孩子的血脂、血糖也非常容易异常,门诊中遇到过10岁不到就患上糖尿病的孩子,所以儿童营养对成长很重要,要适量不能过量。
       4、误区:“激素”不能用
       人体长高需要多种激素协同的参与,青春期之所以能蹿个就是因为性激素的出现,但是在性激素出现之前非常关键的就是生长激素,它由下丘脑垂体分泌,如果缺少生长激素孩子就会出现生长显著减缓,因为生长激素的主要作用就是让骨骼细胞增殖分化,脊柱和下肢长骨的生长对长高非常重要,如果没有生长激素来唤醒骨骼细胞,让骨骼细胞进入生长状态,那孩子长个就慢了,我们看到最直接的现象就是矮个子,如果家长测一下会发现孩子每年个子都达不到正常的生长速度。对于这些因为缺乏生长激素而长不高的孩子,最直接有效的治疗方式就是外源补充生长激素。
       孩子成长无小事,任何问题都不容忽视!要想孩子长得高,第一步就是要走出误区,认真观察,该改的改,该治的治,才能帮孩子达到理想身高!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