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快报
 
平移精准医疗 救治危重新冠患儿
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驻仁济南院医疗队治愈新冠重症儿童
发布时间:2022-05-16     发布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儿科勇于担当 进驻抗疫前线

  2022年3月底以来,上海新冠疫情严重,为了缓解患儿就诊压力,市卫健委指定仁济南院作为新冠患儿的定点收治医院,4月7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仁济南院四家医院的儿科医护人员组成联合团队进驻,展开病例收治工作。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医疗队由周文浩副院长担任领队,呼吸科主任王立波、感染科主任俞蕙和新生儿科护士长陆春梅担任医疗组和护理组专家。本轮疫情以来(至5.3)已经累计收治了1400多名患儿和家长。

患儿病情严重 母亲心急如焚


  3岁的花花(化名)从4月10日开始出现发热,并有咳嗽,刚开始和他的妈妈、姐姐一起在区定点医院治疗。母亲和姐姐的病情并不严重,但是花花不仅持续高热不退、咳嗽,还出现了低氧血症,胸部CT右肺大片病变。经过国家新冠专家诊疗专家组讨论,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重型),这让花花的妈妈心都要碎了。患儿急需进一步诊疗,4月23日花花和他的母亲、姐姐一起被转诊至仁济南院。

 
图1.重症肺炎CT片(已获得家属同意)
仁济南院首例儿童支气管镜检查 宏基因精准病原诊断


  花花转入仁济南院后,儿科医疗组专家立刻组织讨论。儿科诊疗专家组组长,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呼吸科专家王立波主任,认为花花的肺炎很可能是一种混合感染,为了取得有效证据,需要支气管镜进行肺部冲洗然后进行病原学检查。尽管复旦儿科的团队已身经百战,呼吸科主治医师时艳艳和PICU副主任医师闫钢风对支气管镜检查都有丰富的经验,但是仁济南院之前并没有开展过儿童支气管镜检查。在一个全新的环境开展一项有风险的新技术,非常有难度,但团队必须迎难而上。周文浩副院长紧急协调部署,在后方领导、职能部门和呼吸科内镜室、仁济南院的大力支持下,调用了一辆公交车,以最快的速度送来了一整套支气管镜检查设备。为保障支气管镜检查的安全性,儿科医疗队和仁济南院迅速组建了由儿科呼吸、儿童重症、仁济麻醉科、仁济ICU、护理专家组成的团队。检查前,医疗队开展专题讨论,事无巨细,对患儿支气管镜检查前准备、知情同意、患儿的运送、场地踩点、设施准备、人员分工、院感防护、正压头套的设备充电、危急处理的预案、第二抢救区域的准备、标本运送、术后的病房监护等都进行了详细的部署,确保有备无患。

 
图2.驻仁济南院儿科医疗队指挥部专家组

  患儿入院48小时, PICU 闫钢风医生、呼吸科时艳艳医生、护士张莹、张美等在三级防护下顺利完成了支气管镜检查,患儿平安返回了病房。取出的肺泡灌洗液标本经宏基因测序后,结果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混合肺炎支原体感染。明确了病因后,及时地给花花进行了针对性治疗,最终,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花花的病情很快得到控制。

 
图3.支气管镜检查


医护诊治有温度 妈妈愁容消散


  在护士们的悉心照料下,花花的病情一天天好转,母亲的脸上也重现了笑容。“大白”护士阿姨有空就陪着花花和姐姐做游戏、画画,病房里充满了欢乐的气氛。4月28日,复查胸部CT显示花花肺部的炎症明显好转,符合出院标准。一周以来的相伴,让花花和姐姐和病区主治郑章乾、护士长张莹等医护人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临出院时,花花和姐姐更是抱着护士阿姨不愿离开。4月30日,花花在“大白”的陪同下,牵着妈妈的手,和姐姐一起走出亲子病房,踏上了回家的路。面对记者的采访,花花妈妈谈到花花的治疗过程时一度哽咽。孩子们等车离开前,依依不舍地挥动小手向日夜陪伴的“大白”们挥手告别。


图4.患儿和姐姐康复出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