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最新动态
工作简报
临床研究培训
儿科前沿研究速递
 
  最新动态
 
我院生物样本库再次获批国家科技部人类遗传资源保藏行政许可
发布时间:2022-10-20     发布人:科研部
 

  近日,国家科技部在线公布了中国人类遗传资源行政许可事项2022年第19批审批结果,我院生物样本库继2017年首次获得科技部人类遗传资源行政许可后,再次通过科技部人类遗传资源保藏审批(国科遗办审字【2022】BC0100号)。本次成功获批标志着我院生物样本库建设工作得到国家权威部门的充分认可,为我院保藏人类遗传资源,推动医院科研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717号)规定,我院科研部/临床研究中心和生物样本库经过前期认真的准备,于2022年9月23日参加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举办的视频答辩评审会议。科技部评审专家对我院生物样本库的样本保藏方案、伦理审查情况、组织管理、运行机制、场所设施设备、相关制度以及生物样本保藏的质量体系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评审。经过层层评审,我院生物样本库成功获批中国人类遗传资源保藏资质。
  我院生物样本库始建于2011年,近年来在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建设的推动下,进一步加强规范化运行和技术管理,逐步建设成为符合国家规范的儿科特色生物样本库。截止目前,我院生物样本库占地面积一千余平米,配备深低温冰箱、低温冰箱、冷藏箱、液氮罐,安装温度实时监控系统和报警软件,保障生物样本存储与安全。配备自动DNA抽提仪及血液全自动分装抽提系统,满足临床和科研标本分装和处理需求。样本库采用生物样本库管理系统,对标本和数据信息进行自动化、标准化管理。运行团队人员齐备,结构合理,为样本库顺利运行提供全程、全时保障。目前,我院样本库收集的样本涉及儿童结构性畸形、遗传性疾病、罕见病等多个影响儿童健康的重大疑难疾病,支撑科技部十四五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儿童重大疾病队列研究的顺利实施,已产生多项国际高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人类遗传资源保藏资质再次获批,是我院生物样本库建设中新的里程碑。我院生物样本库将坚持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特色化的发展方向,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保藏技术规范的要求,聚焦临床和科研需求,并进一步完善保藏生物样本数据库建设,最终建成示范性儿科保藏生物样本全息库,充分释放医疗大数据价值,助力高质量临床医学转化研究,为提高我院儿科疾病诊治能力和保障儿童健康发挥重要作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