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最新动态
工作简报
临床研究培训
儿科前沿研究速递
 
  最新动态
 
对话《中华儿科杂志》 共促儿科医学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7     发布人:科研部
 

  2022年7月5日下午,中华儿科杂志“走进儿科研究院”交流会在我院远程中心及线上同步进行,此次活动为《中华儿科杂志》编辑部发起的走进全国儿科实验室系列活动的第一站。该活动旨在加强《中华儿科杂志》编辑部与国内主要儿童专科医院间合作,瞄准儿科研究前沿,加速最新儿科研究成果发表,共同推进儿科医学发展。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中华儿科杂志》编辑部、儿科医院院领导及主要临床优势学科带头人及儿科研究院相关人员共同出席此次活动,此次活动同时也吸引了众多院内外儿科同道线上参与交流。
 
  本次交流活动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科研部、儿科研究院管理办公室钱莉玲主任主持。首先,中华医学会杂志社魏均民社长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教授分别致辞。魏均民社长对此次交流活动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并向与会专家与儿科同道介绍了中华系列杂志近期相关工作。目前中华系列期刊杂志总数已经达到194种,仅次于美国的期刊杂志种类,同时中华系列期刊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进行投审稿及论文发布的全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期刊的服务质量。黄国英院长在随后的致辞中介绍道,儿科研究院自成立之初就一直是儿科医院开展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目前已经形成了新生儿疾病、重大结构性畸形、遗传代谢病、儿童慢性病、生长发育障碍、儿童感染传染病等一批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实现儿科基础研究、临床转化研究与临床试验一体化发展格局,极大提升了我院科研工作质量与成果水平。黄院长对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中华儿科杂志》编辑部长期以来对儿科医院科研工作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展示当前儿科临床研究相关热点问题,并与编辑部老师们共同探讨,不断提升研究质量,产生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交流活动正式开始后,依次由我院重症医学科陆国平主任、感染传染科王建设主任、新生儿科曹云主任、儿保科徐秀主任、感染传染科曾玫副主任、肾脏科沈茜主任、心内科刘芳主任分别从儿童重症医学、儿童肝病、新生儿疾病、儿童生长发育、儿童公共卫生与传染病、儿童肾脏病、儿童心血管疾病等亚专科方向重点介绍了目前开展的相关研究内容与最新成果。之后,由《中华儿科杂志》编辑部李伟主任主持了随后的讨论环节,与会各位专家围绕《中华儿科杂志》投审稿工作,分专题的新组稿形式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初步形成了一些共识。通过讨论,使编辑部的各位老师对读者关注的一些儿科热点研究内容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我院与《中华儿科杂志》编辑部的相互了解。

  最后,桂永浩教授对本次交流活动进行了总结。桂教授表示作为《中华儿科杂志》前任总编辑,再次感谢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与《中华儿科杂志》编辑部对儿科医院科研工作一贯的支持与帮助。此次交流会对医院临床研究的成果转化起到了关键作用。桂教授同时指出,复旦儿科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中华儿科杂志》作为国内阅读量最高的权威儿科期刊,意味着双方共同肩负着为儿童医疗卫生事业提供支撑研究的重要责任。此次交流会标志着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新的开始,期待复旦儿科与《中华儿科杂志》继续加强沟通与往来,关注儿童健康,聚焦临床研究,共同努力,将更多优秀的科研成果发表在中国大地上。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