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决算公开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2021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1-04-23     发布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2021年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1
一、单位职责 1
二、机构设置 1
第二部分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2021年部门预算表 3
单位收支总表 3
单位收入总表 4
单位支出总表 6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7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8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10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1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2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3
第三部分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4
一、关于单位收支总表的说明 14
二、关于单位收入总表的说明 14
三、关于单位支出总表的说明 14
四、关于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14
五、关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15
六、关于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15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5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7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单位职责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创建于1952年,系国家卫生健康委预算管理单位、三级甲等医院,是集医、教、研、防、管为一体的综合性儿童专科医院,全国儿科学重点学科、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和“双一流”建设单位,最早被国家授予儿科学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临床医学博士后流动站。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行榜、复旦大学发布的中国医院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和北京大学发布的中国医院最佳临床学科排行榜,我院儿科学均位居前列。2017年1月获批成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2017年12月,成为亚洲第一个通过第六版JCI标准复评审的学术型儿童医学中心。2017年荣膺“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18年通过HIMSS EMRAM七级评审。连续十一次荣膺上海市文明单位。

二、机构设置
       医院经过68年的发展,学科综合实力领先,专科临床诊治特色突出,目前共设50个临床专业医技科室,拥有一大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学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新生儿、重症医学科、小儿消化科、中医儿科、新生儿疾病重点实验室、小儿外科、临床护理。卫生部临床学科重点专业:新生儿、外科、心血管、传染病。国家级项目办: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国家级项目管理办公室。上海市重中之重临床中心:儿科疾病临床医学中心。上海市重中之重重点学科:儿科、小儿外科。上海市医学重点学科:新生儿。上海市临床中心:小儿外科疑难重症临床医学中心;新生儿会诊抢救中心;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诊治中心;上海市遗传代谢病筛查诊治中心。上海市临床重点专科:儿科学。上海市医学领先专业:呼吸急救。上海市公共卫生重点发展专业:小儿传染病。上海市临床质控中心:上海市儿科临床质控中心,上海市新生儿临床质量控制中心,上海市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质控指导中心。2017年,根据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功能定位,设立6个以学科群为特征的临床中心:儿科疑难危重症、新生儿、出生缺陷、传染感染和免疫、血液和肿瘤、儿童保健和康复。

 

第三部分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单位收支总表的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我院2021年收支总预算230,457.34万元。

二、关于单位收入总表的说明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2021年收入预算230,457.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138万元,占3.1%;事业收入173,638.2万元,占75.35%;其他收入32,716.94万元,占14.2%;上年结转16,964.2万元,占7.35%。

三、关于单位支出总表的说明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2021年支出预算221,196.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8,838.94万元,占94.41%;项目支出12,357.4万元,占5.59%。

四、关于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3,256.20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138万元、上年结转6,118.2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35.6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165.2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55.31万元。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138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10,040.93万元,主要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重点压减了一般设备购置等方面非急需非刚性支出,部分2020年一次性支出不再安排,同时合理保障了重点学科建设等支出需求,体现在有关支出科目中。

五、关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35.61万元,占20.11%;卫生健康支出3,047.08万元,占42.69%;住房保障支出2,655.31万元,占37.2%。

六、关于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122万元,全部为人员经费,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住房公积金、退休费。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99,304.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3,732.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4,308.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1,263.9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7月31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共有车辆3辆,其中,其他用车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除机要通信和应急保障之外公务用途的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6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8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1台(套)。

       (三)预算绩效情况。
          2021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项目支出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涉及预算拨款1,016万元,项目3个。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单位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执行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执行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八)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儿童医院(项):指儿童医院开展医疗业务活动等方面支出。
(九)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该项政策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在全国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中普遍实施,缴存比例最低不低于5%,最高不超过12%,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年工资。行政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公务员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岗位工资和技术等级(职务)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特殊岗位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规范后发放的工作性津贴、生活补贴等;事业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特殊岗位津贴等。
(十)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国发〔1998〕23号)的规定,从1998年下半年停止住房实物分房后,房价收入比超过4倍以上的地区对无房和住房面积未达标职工发放的住房货币化改革补贴资金。中央行政事业单位从2000年开始发放购房补贴资金,企业根据本单位情况自行确定。在京中央单位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单位<关于完善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住房制度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厅字〔2005〕8号)规定的标准执行,京外中央单位按照所在地人民政府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的政策规定和标准执行。
(十一)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