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5.20”感恩母乳,携手同行
儿科医院新生儿科党支部、护理三支部、机关第一支部和新生儿第1、2团支部联合母乳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1     发布人:新生儿科
 

  百年芳华灿烂,百年春华秋实。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科党支部、护理三支部、机关第一支部和新生儿第1、2团支部联合于2021年5月20日,举办了“感恩母乳,携手同行”的母乳日活动。
  首先,儿科医院徐虹书记致欢迎辞。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从2016年5月20日起,在社会各界支持下举办了第一届母乳喂养日活动,到今天已经是连续第6年举办相关主题宣传活动。因为疾病和其他原因,并不是所有的宝宝出生后在第一时间都能吃上妈妈的母乳,尤其是早产儿,为此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在2017年11月份成立了上海市首个“NICU人乳库”。目前我院新生儿母乳喂养率达到70%,超极低出生体重儿母乳喂养率达到100%。
 
  有一支队伍对于住院新生儿的家长来说可能会意义非凡,那就是新生儿家委会,他们对于住院新生儿家长来说是同伴,来自同伴的支持与其他专业人员给予的支持感受是不同的。新生儿科主治医师张澜向大家隆重介绍了新生儿科家委会的成立过程,傅丽丽主任和曹云主任给家委会的成员颁发了聘书,并邀请家委会代表发言。2013年我院就成立了患儿体验部(倾听窗口/儿童观察团),2019年成立了儿童专科医院的首个“患儿家长顾问委员会”,而今,在这个特殊而又有爱的日子里成立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家委会,这将成为促进医患沟通和和谐的重要纽带。 
 
  早产儿的管理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护理部胡晓静副主任做了“精细化早产儿全程管理项目”的汇报,该项目是在贝亲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市儿童基金会的支持下开展的。我们所做的不仅仅是救治超极低出生体重早产儿的生命,而是让他们存活的同时能够活得更加精彩。将早产儿的宝宝的管理提前至怀孕期间,向后延伸到出院之后,同时发挥MDT团队(包括医疗、护理、母乳咨询师、心理、康复、营养、社工等)的优势,同时联合上海地区十家产院以信息化手段App为支持平台,在入院前、住院期间以及出院后不同的时间节点给予相应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形成规范并推广应用,造福上海以及周边地区乃至全国的早产儿。
 
  每一位新生儿科医护人员都是新生儿的守护人。医护人员代表张鹏医生给大家分享了新生儿医生在救治早产儿历程中的想。我们将每一位来到复旦儿科新生儿病房的孩子都“视如珍宝”,我们常悄悄地亲昵地称小早产儿为“小熊猫”,因为我们知道每一个小宝宝对于他们的家庭而言都是异常珍贵的。
 
  复旦儿科医院新生儿科在2009年成功救治的两位双胞胎“毕业生”也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似乎当年他们躺在暖箱里却感知着暖箱外发生的点点滴滴,他们感恩医护人员、感恩儿科医院,NICU的经历也成为他们不断探索、体味人生的动力。
 
  医护人员们还采用朗诵和手语舞蹈的形式表达着自己作为新生儿生命守护者的坚定信念。他们履行着自己曾经的誓言,献身医学,精益求精,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热爱祖国,忠于人民。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献礼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就在今天,我国第31个母乳喂养宣传日的特殊日子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科党支部,护理三支部,机关第一支部,新生儿第1、第2团支部融合共建,传承好、发扬好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经验,更好地为患儿及其家庭服务。 
 
  5.20我爱你。最伟大的爱莫过于母爱、最伟大的人莫过于母亲。母乳就是母亲给我们的37度的爱。早产儿宝宝更加离不开妈妈的母乳,更可贵的是,那些母乳多的住院早产儿妈妈们,把37度的爱无偿捐赠给那些没有母乳吃的早产宝宝们,他们大爱无疆,对于住院的其他孩子也能视如己出,他们的发言让在座的我们几度哽咽…… 

  新生儿科曹云主任用NICU母乳库建设的艰辛过程表达了对早产儿的爱,表达了对全体医护人员的感谢,表达了对医院支持的感恩,表达了对社会各界人士支持的感激,并宣布——NICU母乳使用专家共识成功发布。
 
  我院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有着近70年的悠久历史,一代代儿科人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健康安全和美好生活追求的使命和责任,始终践行“一切为了孩子”的初心使命,持续发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辐射引领作用,为儿童健康事业作出巨大贡献。通过这次新生儿科的党建带团建融合活动,让我们把新生儿科人内心深处的爱党热情和感恩母乳转化为实际行动,未来,我们必将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