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心系援摩 共同战“疫”
发布时间:2020-04-01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心系援摩,共同战“疫”。3月31日,一场连接了上海与摩洛哥的空中对话举行。为加强疫情期间对我院支援摩洛哥塞达特医疗队队员罗会山同志的保障支持和防控指导工作,同时加强沟通,了解他的实际困难和需求,更好地解决援摩工作生活的现实问题,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组织召开视频工作会议,在线慰问关心罗会山同志。

  党委副书记董岿然、感控科王传清主任、人力资源部吴小沪主任、组织部陈劼主任、后勤保障部主任、后勤党支部书记谢坚浩主任出席会议。会议由董岿然副书记主持。董岿然副书记代表党委,首先向罗会山同志表达了深切问候和崇高敬意,并问及摩洛哥当季的景色和美食,一下就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摩洛哥位于非洲西北部,是地中海入大西洋的门户,被誉为“非洲后花园”。与美景并存的是当地落后的医疗技术。几十年来,一代代援摩专家克服重重困难,为当地送去先进的技术,有力促进了非洲的医疗技术水平,还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的医疗人才。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自2002年起承担援摩任务,先后有四位儿科人奔赴摩洛哥各地区,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顺利完成援摩任务。其中,2008年10月,由复旦大学9人和同济大学3人共同组建的援摩洛哥第八批胡塞马医疗分队,正是由我院小儿外科专家董岿然担任队长,带领队员们在两年间出色完成了医疗队工作。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扩散,摩洛哥已有确诊病例,援摩塞达特医疗队所在的哈桑二世医院是塞达特省唯一新冠定点医院,直面疫情防控一线。
  人力资源部吴小沪主任就此批援摩医疗队情况向参会人员做了介绍。2019年10月,受国家和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指派,由复旦大学牵头,与同济医院和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等共同组建10人队伍,奔赴摩洛哥塞达特开展为期两年的医疗支援活动,我院派出中级烹调师罗会山参与此次援摩行动。5个月多来,医院一直与罗会山同志保持微信联系。在疫情期间,人力资源部吴小沪主任带领团队,每日关心罗会山同志的身体健康状况,掌握援摩期间工作开展情况,并提供及时的物资支援和心理支持。


  后勤保障部谢坚浩主任肯定了近五个月来罗会山同志在援摩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同时也提到随着摩洛哥疫情的发展,罗会山同志工作量有所增加,休息时间减少,嘱托罗会山同志在工作中保重身体,做好劳逸结合,后保部会积极给予相应的支持和帮助。


  院感科王传清主任亲切的关心和了解了罗会山同志的生活近况,结合他的工作情况,在疫情防控上针对性的给予了几点建议:
一、个人防护及手卫生注意事项:
1、出门、与队友见面时戴口罩,随身带一瓶快速消毒液,及时消毒;
2、请队友们不得直接佩戴医疗场所用过的口罩直接进入餐厅和厨房。
二、保持与人交流时距离:
1、尽量不到拥挤密闭的环境中去,到开放性菜市场买食材最好;
2、休闲时间避免跟队友聚会活动;
3、尽量规避与外来人员接触,如确实工作需要进行交流,佩戴口罩,不握手;
4、推荐队友错时用餐或到各自住所处用餐。
三、工作环境问题:
1、环境消毒:保持厨房、餐厅开窗通风;
2、餐桌用后及时清洁消毒;
3、食物残余及时倾倒。
四、队友健康监测:除每天向医院汇报个人健康状况外,队友里有发热、不适等症状时要互相告知,并进行诊疗,及时排除新冠感染。同时有身体不适的队友应避免到餐厅、厨房、队友的住处。
五、注意食品安全:选用新鲜食物,尽量避免生食菜品,食品存放要防霉防虫防其它破坏性事件发生。

  互动交谈中,罗会山同志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工作,以及塞达特医疗队后勤保障和疫情防控现况,并介绍了目前有限的物资储备情况。他十分感谢医院党委的关心,保证以集体荣誉为首要目标,继续保质保量的完成厨师工作。现在摩洛哥的疫情也开始逐渐加重了,感谢王主任的指导,自己比较有信心做好个人防护了。他说:“请领导放心,既然我代表儿科医院,代表复旦大学来到摩洛哥,我一定会关爱集体,热爱祖国,努力工作,不辱使命,为大学、为医院争光。”
  最后,党委副书记董岿然再次感谢罗会山同志在援摩工作中做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饮食问题关切到每一位援摩队员。他鼓励罗会山同志加强与各方交流沟通,在工作之余多与其他队员沟通,同时在疫情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在疫情情况好转后也可以多与在摩洛哥的中资公司、大使馆等各方人员加强交流沟通,增进相互友谊。同时针对疫情防控物资缺乏问题,董岿然副书记提到在我院及其他附属医院的密切配合下,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已为复旦大学支援摩洛哥医疗队筹集到8万余件、148箱抗疫医疗物资。这批物资涵盖防护服、隔离衣、医用(外科)和N95口罩、外科手套、一次性帽子和鞋套、护目镜、面屏、温度计、各类防护药品等,目前已经在路上,不日将送达医疗队。儿科医院永远是罗会山同志的坚强后盾!希望罗会山同志保重身体,待圆满完成援摩任务,凯旋归来!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