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战“疫”一线
 
曾玫——传染科的“定海神针”
发布时间:2020-03-24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当前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复旦儿科党建学习平台于1月31日开辟“每日一报”专栏,及时发现、总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及复工复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工作做法,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本期报道上海市第一批“火线入党”的抗疫先锋曾玫主任带领团队坚守抗疫最前线,攻坚克难,不畏艰险守护儿童健康和生命安全。

  2020年,中国人民度过了一个注定让人刻骨铭心的新春佳节,一场突发疫情,不仅阻断了人们走亲访友的美好规划,更是让这个本该欢声笑语的春节笼上了一层恐慌与无助的阴霾。幸运的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当我们倍感无措的将自己隔离在家中寻求安全和庇护的时候,却有一群又一群英勇无畏的白衣天使战士选择了逆行而上,义无反顾的冲锋在疫情一线,用生命捍卫着自己的信仰和使命。他们就像是冬日里一缕缕和煦的阳光,为我们驱散了心中的阴霾,带来了必胜的希望。

未雨绸缪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作为上海市诊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唯一儿童专科定点医院,承担着全市儿童疑似病例的筛查和诊治任务,也是抗击疫情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曾玫主任作为儿科医院防疫工作的主要负责人,20多年来大大小小的疫情经历过不知凡几。无论是2009年流感大流行,还是2009年以后不断发生的EV71手足口大流行,抑或是2013年起H7N9禽流感的爆发,她都毫不犹豫,冲锋在前,被誉为传染科“定海神针”。多年的传染病防治经验,已经让曾玫练就了敏锐的嗅觉,“始终保持着足够的警惕性。”她说道。

2020年1月上旬

  当获知出现了一种新型未知病毒的消息后,曾玫已经有了预感,此后整个医院开始防疫动员起来,做了好几次针对性的培训和演练,“尤其是传染科,大家做了临战准备,随时迎接战斗打响。”

2020年1月19日

  一名七岁的确诊患儿,住进了儿科医院准备好了负压病房。彼时彼刻,大部分人们的目光都聚焦在武汉,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数尚不足200例,未知的病毒延长在水面之下,情况并不十分明朗。不几日,“确认人传人”,“武汉封城”,“有医护人员感染”,“众多疑似病例无法确诊”,大量的负面消息接踵而来,牵动起全国人民的心,形势骤然间变得异常严峻。

“临时妈妈”

这是一个特殊的春节

  1月24日,上海市政府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正式宣布上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严格落实国家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管理”的要求,实行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
  儿科医院的医护人员们,在此之前就已经纷纷取消了休假,整个医院举全院之力,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感染传染科更是奋战在最前线。加班熬夜,成了曾玫的常态。由于疫情暴发突然,曾玫是传染科主任,同时也是医院专家组成员,她不但要带领团队接诊处置疑似患者,几乎每天还要参加讨论并制定修订新冠相关工作流程及临床方案,甚至连续几天睡在医院,她似乎也习惯了。

全科人的定海神针她当之无愧

  这时,对于医院来说,发热病人都要进行严密排查,筛查和检验的工作量很大,责任更加重大。并且,为了防止家庭成员之间交叉感染,患儿住院不能有家长陪护。“对身经百战的传染病科室来说,治疗也许并不是最大的难题,最棘手的难题是,那些有高度传染性的孩子,时时刻刻都得有医护人员照顾。”
  曾玫介绍说,科室里年轻的医生护士们,接下了这个任务:她们24小时待在病房里,针对每个孩子不同的情况,安排陪护任务,每次费时费力穿上防护服,进入病房,就要连续几个小时不吃不喝,给孩子做检查、擦洗身体、换纸尿裤、洗脚、喂奶粉、哄睡觉。“保育员的角色,许多同事都是第一次,自己忽然一下子就成熟了。”

2020年2月3日

  一名仅7个月大的婴儿确诊入院,也是本次疫情上海市确诊的年纪最小的一名患者。因到上海探亲的武汉亲属,感染了家里的几个亲人,婴儿不久也被确诊,随即被送到儿科医院。庆幸的是,婴儿的症状并不严重,在医院众多的“临时妈妈”们的精心照顾下,17天后检测已是阴性,符合出院标准,健健康康地回到了父母亲的身边。

  孩子出院那天,曾玫忍不住又抱了抱她,她和她的同事们一样,都特别喜欢这个乖巧、爱笑的孩子,培养出了深厚的感情。“孩子妈妈说,你们都把她喂胖了,我听了很欣慰,出院时,宝宝的父母还给我们送来了一面锦旗。”曾玫说道。
  后来我们知道,这次武汉疫情暴发初期,已经有很多疑似病人涌入武汉医院就诊,导致整个医疗系统在超负荷状态下超负荷运转,大量的医护人员没有足够的防疫物资,也顾不上做完备的自我防护,最终有2000多名医护人员感染。
  “那边的同行很英勇,而我们这边也在与病魔殊死一拼。我亲历最严峻的那段时光,亲眼所见我们传染科的医护人员在这样的时刻挺身而出,冒着巨大的风险,轮班负责患儿的陪护工作,这些无畏的年轻人,都是好样的。”曾玫说道。

消除恐惧

  在一些国外影视作品中,我们曾见过这样的场面:一场大灾难来临时,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都是手足无措,进而引发城市的混乱,整个社会都陷入一种无序的状态中。
  而发生在中国的这场疫情,当明确了事情的严重性以后,国家采取了前所未有的严厉举措,抑制住了疫情的扩散。同时,对于数据和情况发展持续性的透明,也缓解了国内大部分恐慌情绪。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也是整个大环境中的一个缩影

  曾玫始终相信,自己和团队都已经做好了准备。“对于治疗,我是有底气的,因为这支队伍非常能打仗,经历过多次流感疫情的考验,在实践中掌握了传染性疾病的规律,即便是面对新发传染病,也有信心处理好眼前的患儿。传染病医生就是这样,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来了,不用多说什么,就上去好了。人总是要经过历练才能成长、成熟。对团队来说,也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成长锻炼。经过这场战“疫”,我为我的年轻同事们感动。”


  但是,这些还不够,曾玫要做的,还有消除患儿家长的恐惧,“信息一定也要透明化,这样对治疗也有利。”
  曾玫坦言,消除家长内心的恐惧和焦虑很难。孩子不在身边,家长整天都在提心吊胆,不断地打电话询问,这边电话搁下,那边电话又起,电话里的声音焦躁不安。传染科医护人员也只好耐着性子一遍又一遍地安慰开导,这种情况持续了好多天。“把真实情况告诉家长,家长才会产生更大的信任,当他们情绪稳定一些以后,一定也能够理解我们的辛劳和负责。”事态总是向好发展,十个确诊患儿,没有一例发生病情恶化。得到了家长的理解,曾玫也终于能松一口气。
  “我们理解家长的心情,但理性对待,相信我们,才能一起打赢这场仗。”曾玫希望,疫情能够快点结束,大家都恢复正常的生活。到时候,她想去看一下父母亲,补上过年没能相聚的遗憾。
  有人说,几个月以来,坚守在一线的医务人员都是英雄,但是曾玫说,没有谁本来就是英雄,只是因为时势出英雄,疫情结束后,我们将回归平凡。

“火线入党”

  曾玫主任说:“我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感染传染科的一名医生,1994年7月从上海医科大学毕业后开始在我院从事儿童传染感染病专业工作。
  从医25年多,我从一名青葱的住院医师成长为一名儿童传染感染病专家、博士生导师和科室副主任,也加入了国际和国内重要学术组织并担任重要职务。回顾成长的历程,我感慨万千。25年的从医路程,我深深体会到个人的成长与国家、与中国共产党共命运,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给了我学习和深造的机会。
  在党的召唤和指引下,我树立了崇高的理想,立志做一名人民的好医生、儿童健康的守护者。在这场抗疫工作中,我们只是一个现场缩影,全国的防疫工作更加艰巨。在取得阶段性抗疫胜利的过程中,中国和中国共产党赢得了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高度信任和称赞。每每回想曾经度过的每一天,我心潮起伏,没有强大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我们今天安定的局面、幸福的生活和走向世界的自豪感。
  经过这次新冠的抗疫战斗,我不仅是一名光荣的服务人民的医务人员,我还是一名无比勇敢坚定的战士,同时,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无比强大,把人民的利益和安危始终放在首位,我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在抗疫战场的前线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宣扬党的思想,弘扬党的精神。”抗疫之路党旗飘飘,2020年3月2日,曾玫主任如愿“火线入党”。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