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战“疫”一线
 
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神经外科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0-03-23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是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战略战术思想,是克敌制胜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疫情期间我们的敌人就是新型冠状病毒。
  新年假期从七天延长到了10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神经外科病人就诊的步伐。神经外科病人大都不可等待很长时间,有很多患儿需要紧急或限期手术,怎么办?面对着共同的问题,科室主任李昊主任的一句话“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为我们的神外医疗团队定了心:在战略上我们要藐视敌人,才能敢于和新冠疫情做斗争;才能在暂时处于困难的条件下,不至因疫情而悲观恐慌、让病人忍受痛苦。在战术上我们要重视敌人,才能不至过低估计新冠传染风险而产生麻痹轻敌思想;才能在每一个具体的病例管理中,采取谨慎态度,实施“一人一策”。

 

没有停工,新形势下的另一种复工

  疫情前期,每天病房的神外病人数都维持在15-20人,当前使用率更是恢复到95%,所以神外一直没有停工。

三道关战术对抗敌人

  不停工,如何对抗敌人,保证临床、防疫两不误呢?李昊主任和马丽丽护士长制定了三道关战术。

门急诊一道关

  门急诊是神外病人的第一道关。虽然神经外科的专科门诊没有开放,也没有院内线上慢性病的在线咨询服务,但所有的神外病人在外科门急诊就设有第一道防线。门急诊医生问询详细记录患儿及其陪同人员、家长的流行病学史,稍有异常即报上级。第一道关卡不通过就走不到第二道 。

病房护士台第二道关

  经过第一道防线的患儿及陪护人员,在病房护士台会经历护士和医生的第二道询问关。通过填写疫情史和扫码,可以再次筛查。

病房安排第三道关

  经过前两关的考验,并不代表患儿可以入住集体房间,仍然需要三天的考察期。神外病房专设两个房间,一个针对沪外一个针对沪内患者,单间则是针对沪外直入病房者。隔离3-7天后,患儿及家人没有异常者才可安排相应手术治疗,转入普通集体房间。


  整个入院流程既遵循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SARS-CoV-2感染流行期间收住院流程,又有其特色。
①沪内人员无外出,无接触史者
②沪外直接收入病房者,直接收入住单人间,且尽量避免其在病房内活动
③非重点疫区来沪,但已经在沪居住一周,无接触史

 

一直未停工,医护如何保护自己

轮休保证体力与精力,鼓足干劲,做好持久战

  相对于平日的工作量,虽然神外一直处于不停工的状态,疫情期间的工作量降低了。为了保持医护的体力、精力,为持久战做准备,从护到医,从住院到主治,采取轮休制。上班期间的人员负责所有病人的管理。

心理咨询减压力

  在线上班的医护人员,难免会有心理上的焦虑,为减轻压力与焦虑,主任个别沟通,联系心理咨询,做好医护的心理防线。

个人防护不怠慢

  对于医护的个人防护,做到位,不轻视。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为了病人。

 

轮休,医护少了,病人诊治质量怎么办

兵休,将不休

  在住院和主治轮休的过程中,主任负责制。也就是主任不休,每天查看所有的病人。负责应对所有紧急情况。

质控不松懈

  任何人对于病人的收治,一定上报护士长和主任,科内晨读片时讨论,决定。虽然是疫情期间,仍然保持晨读片,讨论当日手术病人、方案等,疑难病例讨论治疗。

把控病人关,对于收入的病人进行个案化管理

诊治质量不松懈,提升就医体验

  对于住院患儿及家长,医护会进行沟通,舒缓压力,赠送礼物,提升其良好的就医体验。让其感觉虽然是疫情期间,医护和患儿是一起的,共同应对疾病这个敌人。

真正的复工来了,如何保证安全


  真正的复工来了,病人随之会增多,又该如何做呢?在遵循医院收治病人的流程上,神外更是保持高度警惕心,严上加严,如入院病人需要胸部CT明确是否有感染。家人陪同一定是一人,而且是时刻随访陪同人的体温。不为别的,只为我们的病人救治顺利,只为春天的到来。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