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战“疫”一线
 
一次“揪心”的腹痛,一场读秒的联动
发布时间:2020-03-23     发布人:教育培训部
 

  今年的春节对于所有医务工作者来说都是终身难忘的,当大家都在关注疫情动向的时候,一位儿科年轻的住院医生更是经历了一场铭心刻骨的生死搏斗。

悄然而至的致命一击

  “没事,只是不太想吃东西。”和大多数医生一样,两天前感冒伴随的胃肠道症状就像夜出后的困顿一样,感觉理所当然,这天上午,小姜医生也忽视了隐隐的腹痛。吃点药、躺一下,硬气的外科医生不由地退回小女生的柔弱。但,无效反吐,室友感觉不对劲,执意就近闵中心就诊。此时,11点,同屋的小医生们都在回忆到底吃坏了什么?急性胃肠炎?食物中毒?大家在诊断和鉴别诊断中,小姜累得不想说话。


   疫情之下,病史、查体,更加严密的流程,在除外了流感和新冠的同时,“爱搭不理”的小姜医生引起了急诊孙克玉主任的关注,立刻给予心电图和心肌酶谱等检查。心电图显示恶性心律失常、III度房室传导阻滞、阵发性室速。此刻,小姜出现晕厥,血压下降,年轻的生命危在旦夕。

分秒必争的联合救治

  小姜的病情引起闵中心的高度重视,任宁院长、胡伟主任迅速赶到现场会诊,初步诊断病毒性感冒并发重症心肌炎。重症心肌炎,一个快刀杀手,因为死亡率颇高,所以抢救时机刻不容缓。会诊专家组当即决定为她置入临时起搏器和经股动脉置入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泵来维持血压和改善心功能,并立刻由心内科副主任张鹏实施手术。17点,手术顺利完成后,小姜转入心内科重症监护病房。

  在心内科重症监护病房治疗期间,小姜病情多次反复,心功能、肺功能、肝功能各项指标都呈恶化趋势。在闵行医院副院长方浩和医务科科长孙琦的主持下,先后邀请了中山医院心内科朱文清、王齐兵教授、重症监护科主任诸杜明和闵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架林、肾脏内科主任徐旭东、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响、消化内科主任陈世耀等专家,多方协作,组织了6次大会诊,及时动态调整治疗方案。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小姜各项指标慢慢恢复正常,心肺功能也逐渐得到改善。

齐心协力的儿科家人

  从发病当天到好转出院,短短的2周对小姜医生而言恍若隔世像梦一场,如果没有室友的及时送医、没有闵中心6小时的生死逆转,这场梦真的不太好。
  除了救治现场,还有很多的儿科同仁像家人一样照护着小姜。分管副院长周文浩教授、党委副书记董岿然教授、导师贾兵和导师组成员张惠锋以及教育培训部吴静燕主任、柴毅明副主任、邱文薇老师等都在第一时间到达闵中心,与医生对接了解并沟通病情,同时联系并全力安排小姜母亲的住宿,使得姜妈妈能在当晚就从老家飞到女儿身边。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校长桂永浩在得知小姜的情况后发出全力救治的号令,协调复旦力量,组成紧急救治团队。院领导、导师、教培部老师组成微信群,由于病情的反复,导师贾兵特地请儿科医院的胸外科的护士亲自照顾,自己每天上午参与小姜病情的多科讨论,并及时群内传达,心律、血压、尿量、肝酶、肌酶、精神状态,一点点生命体征的好转,指标的恢复都给大家带来十分的欣慰。教培部老师和小姜的室友们以及小姜妈妈组群,关注日常所需和防护用品。小姜的规培同事们也常常带来慰问和帮助。小姜的室友和同事们轮流来探望,讨论家长里短。儿科医院家人般的关心让久违的笑容重新浮现在这个年轻医生的脸庞。小姜的爸爸在一月刚做好心梗手术,家庭经济未不宽裕,在了解到小姜的家庭情况后,复旦大学、儿科医院、规培基地也给予了经济援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庭的负担。

  这是一次“揪心”的腹痛,深切体会到消化道症状背后重症心肌炎的凶险;这也是一场读秒的联动,送医、诊断、抢救,哪个环节的拖延都将是完全不同的结局,感谢细心的室友、感谢闵中心的医生。“一切为了孩子”是儿科医院的宗旨,每一位员工也是医院的孩子。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