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国家儿科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2022年度总结交流工作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10     发布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综合事务管理办公室
 

  为全面总结2022年度国家儿科专业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度工作,进一步落实国家儿科专业质控工作改进目标,加强省级儿科质控中心交流,不断提高儿科质控管理水平,国家儿科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于2022年12月7日线上召开年度总结交流工作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领导、国家儿科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来自全国各省级儿科质控中心以及儿科亚专业质控中心的百余名专家参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医疗质量与评价处马旭东处长讲授了国家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的建设与发展:我国医疗质量控制体系正在逐步建立与完善,质控中心的指导范围不断扩大,逐步覆盖临床重点专业和医疗技术重点维度;国家卫生健康委希望多维度充实国家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并从机构、专科、病种、医疗技术等层面加强医疗质量管理的量化工作;随着质控中心工作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推动建立评估考核体系将成为工作重点。近年来,随着医疗质量控制体系的不断完善,质控工作初见成效,主要体现在临床用药行为不断规范、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不断完善、医疗质量安全情况总体向好;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例如医疗质量水平不均衡、医疗质量仍有薄弱环节、医疗质量管理有待加强。马旭东处长在授课中对质控中心的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1.升级质控工作模式;2.优化质控工作体制;3.以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为导向创新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方法;4.营造质量安全文化。医疗卫生机构需要重视医疗质量控制的发展,才能有效提升医疗质量安全水平。

  国家儿科质控中心汇报了2022年儿科专业质控工作改进目标的推进情况。国家儿科质控中心共同秘书袁琳与刘敏分别围绕改进目标、组织架构、项目成员、专家咨询、哨点医院建立、项目培训、实施办法、平台开发与使用、基线调查等,汇报了“降低住院新生儿黄疸中胆红素脑病发生率”和“降低儿童抗菌药物使用强度”相关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推进,2个项目开展已卓有成效;以目标为导向、以项目为抓手是落实我国儿科专业医疗质量提升的必由之路。
  国家儿科质控中心共同副主任翟晓文教授介绍了2022年国家儿科质控中心工作进展和2023年工作计划。她指出,在两所中心共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国家儿科质控中心工作已初具规模,2022年的主要工作包括:紧抓儿科专业质量改进目标;建设儿科质控中心网站;建设数据整合处理分析平台;紧密联系省级质控中心,发挥指导辐射功能;深化单病种质量控制;召开质控中心工作会议和交流会;年终质控改进总结评优,撰写儿科质控年度报告等。中心也制定了2023年的工作计划:以项目为抓手,促进儿科亚专业质控中心工作落地;以中心改进项目为模板,向全国推广以项目为抓手提升儿科专业医疗质量的管理模式;持续推进国家儿科质控中心网站和数据上报处理平台建设和优化;探索专家共识,制定标准,抛砖引玉。翟晓文教授表示,相信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国家儿科质控中心的努力和全国儿科同道的支持下,我国儿科专业医疗质量将稳步提升。

  在工作经验分享交流环节,省级儿科质控中心代表和哨点医院代表分别做了精彩演讲。安徽省儿科质控中心主任孔维鹏、河南省儿科质控中心共同主任周崇臣分别介绍了在国家儿科质控中心指导下开展的质控工作,以及具有本省特色的质量改进工作。阜阳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毛国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黑明燕分别代表哨点医院分享了在落实国家儿科专业质控工作改进目标过程中的工作经验与心得体会。全国儿科同道上下一心,积极推进儿科医疗质量的改进工作,可谓全国儿科一盘棋。

  在优秀案例公布环节,国家儿科质控中心共同副主任翟晓文及葛文彤公布了入围2022年度“降低住院新生儿黄疸中胆红素脑病发生率”、“降低儿童抗菌药物使用强度”项目总决赛优秀案例名单。全国各省级儿科质控中心、儿科亚专业质控中心、哨点单位共上报98个案例,经过第一轮专家函评,两个项目各筛选出20余个入围案例;2023年上半年将举行评优,遴选一批有代表性的、优秀的哨点单位,总结成功经验供学习和借鉴。

  国家儿科专业医疗质控中心共同副主任翟晓文和葛文彤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国家儿科质控中心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以项目为抓手推进工作,不仅可有效提升我国儿科医疗质量,更有利于加强儿科质控网络的建设、加强各省市级质控中心的纵向发展;省级儿科质控中心应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发挥区域性儿科质控中心的作用;哨点医院应积极落实国家儿科质控中心部署的工作计划,推动质控信息化发展、积极上报信息数据,有序开展儿科质量改进项目。国家儿科质控中心将和全国儿科同道共同努力推进儿科医疗质控工作再上台阶,为我国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