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推进儿科临床研究体系建设,助力儿童重大疾病诊治”
2022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研究中心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学习班暨上海申康临促中心第十八期临床研究专科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20     发布人:临床研究中心办公室
 

   2022年12月9日至11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研究中心成功举办2022年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多维度临床资源整合模式下的儿童临床研究规范化管理与实施”学习班暨上海申康临促中心第十八期临床研究专科培训。本次学习班特邀来自我院及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九人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南方医科大学等国内知名临床研究专家进行授课。本次培训吸引了来自上海、北京、安徽、福建、海南、江苏、辽宁、陕西、深圳、浙江等全国多个省市学员共2400余人线上参加。
  学习班的第一天首先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周文浩副院长主持。上海申康中心马延斌副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临床研究中心主任黄国英教授分别致辞。马延斌副主任指出临床研究的关键在于人才的培养,而人才的培养离不开高水平的培训。此次复旦儿科举办的临床研究专科培训儿科专场是申康中心建立市级医院二级临床研究培训体系,推进市级医院专科临床研究培训的重要体现。我院徐虹书记在致辞中强调了临床研究对当今医学发展的重要性,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应在推进儿科临床研究、提高儿科临床研究质量和规范化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黄国英院长简要回顾了儿科临床研究中心近年来在管理体系、支撑平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通过此次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学习班的举办,与全国儿科同道一起搭建儿童临床研究专业交流平台,共同提升儿科临床研究水平。
  本次学习班聚焦儿科临床研究保障体系建设、儿科临床研究数据平台建设、儿科高风险临床研究科学和伦理审查等热难点,授课内容丰富。在“申康临促中心临床研究专科培训”环节,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伍蓉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黄国英教授、徐虹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弓孟春研究员分别作题为“临床研究的伦理规范和管理”、“临床研究体系建设的探索与成效”、“儿童肾脏病研究从选题思考到体系建设”、“数据驱动的临床医学研究新范式”的专题讲座。
  在“儿科临床研究规范化管理”环节,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周文浩教授、上海泰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马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许锋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李卡教授分别作题为“中国新生儿基因组计划”、“基因治疗产品研发现状及临床前风险评价策略”、“临床研究成果转化规范化管理实践”、“临床研究中的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的专题授课。

  在“临床研究支撑平台建设”环节,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刘燕飞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赵洪波教授、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刘雷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朱海涛副教授分别作题为“研究型病房信息平台建设与应用”、“人类遗传资源审批政策及保藏资质申请要点”、“基于隐私计算的健康医疗科研数据协作平台”、“儿科临床研究中心建设”的专题讲座。
  在“基于临床研究平台的儿科临床研究”环节,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王建设教授、陆国平教授、曹云教授、沈茜教授分别作题为“儿童遗传性胆汁淤积症新致病基因发现和基因治疗”、“儿童重症医学数据平台建设思考”、 “基于CHNN平台开展临床研究的体会”、“基于儿童尿毒症肾脏替代治疗平台的成果转化研究”的专题讲座。
  在“儿科临床研究方法学进展”环节,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肖现民教授、张崇凡教授、卢宇蓝副研究员、严卫丽教授、施鹏助理研究员分别作题为“小儿外科医疗中的负责任创新”、“儿童临床指南制定与评价”、“儿童遗传罕见病数据平台建设与应用”、“RCT发表失败的常见原因”、“儿科临床研究数据管理进展”的专题讲座。
 
  在为期两天半的培训中,学习班主题紧贴儿科临床研究的管理与实施,和全国儿科同道分享了当前临床研究最近发展趋势和各临床研究研究领域专家的宝贵经验。星光不负赶路人,本次学习班的成功举办得力于院内外各位专家、同道的鼎力支持,我们将与全国同道一起为我国儿科临床研究的高质量发展而共同努力!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