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聚焦临床研究需求,开展方法学专题培训
临床研究整体能力提升培训班举行临床研究方法学专题第二次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13     发布人:科研部
 


  9月7日中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研究中心针对当前临床研究者广泛开展真实世界研究的实际,聚焦临床研究方法学需求,邀请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生物统计室主任黄丽红副研究员就倾向性评分方法及其规范化应用进行专题授课。倾向性评分方法是观察性研究中控制混杂因素的一个重要手段,在临床研究中应用广泛。黄老师作为《倾向性评分方法及其规范化应用的统计学共识》的第一起草人,是该领域重要的方法学专家之一,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此次专题培训吸引了院内外60余名临床研究者线上参加。
 
  黄老师从倾向性评分法(propensity score, PS)、倾向性评分法的常见问题、倾向性评分法规范三个方面展开。鉴于随机对照试验的局限性以及受限的应用范围,大样本的真实世界研究作为对随机对照试验的有益补充越来越受到关注,并且美国《21st Century Cures Act》明确FDA可在合适情况下使用真实世界数据,作为医疗器械及药品上市后研究及新适应证开发的审批证据。由于真实世界研究未进行随机化,研究者需尽可能控制混杂因素。而基于已测量的混杂因素进行倾向性评分是目前最常用的方法。黄老师提出倾向性评分本身并不能控制混杂因素,但可以结合PS匹配、PS分层、将PS作为协变量进行回归校正、逆概率加权等方法提高组间的均衡性,达到“类随机化”的效果。针对上述四种常见方法,黄老师列举了倾向性评分的常见问题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最后黄老师结合《倾向性评分方法及其规范化应用的统计学共识》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实现分析步骤的规范化及结果报告的规范化。
  授课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踊跃与黄丽红老师进行了在线互动交流。黄老师对学员们提出的关于PS方法利弊、敏感性分析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通过本次黄老师的授课,大家更系统、深入地了解了倾向性评分方法的原理和应用要点,对今后在临床研究中规范化使用该方法有很大的帮助。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