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讯
成果展示
工作进展
最新动态
季度工作简报
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国家级项目办
 
  成果展示
 
国内首例!复旦儿科成功救治Ⅳ型罕见重度喉裂患儿
发布时间:2023-03-23     发布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综合事务管理办公室
 

  历经近10个月的多学科精心救治,IV型喉裂的患儿宏宏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成功完成气道修复且大小恢复到正常同龄婴幼儿气道直径,成为国内首例成功救治的IV型喉裂患儿。
  宏宏出生后即出现喉鸣、反复呛咳、肺炎、喂养和呼吸困难等症状,辗转国内多地就诊无果,2022年6月来院求医。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气道团队联合重症医学科、新生儿科、麻醉科、胃肠外科、胃镜中心、营养科等进行多次MDT讨论,对宏宏进行全方位评估,并定制精细的术前术后诊疗方案。针对宏宏这一罕见病例,MDT团队为宏宏施行喉裂修补手术,同时取肋软骨作为支架材料重建缺失的环状软骨修正气道,历时6个多小时成功完成手术,这意味着IV型喉裂的患儿首次在国内获得成功救治。

  许政敏教授表示,喉裂又称喉气管食管裂,发病率约为万分之一;Ⅳ型喉裂是最为严重的一种分型,发病率极低。由于Ⅳ型喉裂的患儿气管和食管相通、且延伸至胸廓内,救治难度大,国际上能够完成IV型喉裂成功救治的团队屈指可数,即使能够完成手术,总体死亡率仍高达50%,国内以往尚无成功救治报道。本次依托复旦儿科医院的先天畸形和罕见病平台,通过多学科团队合作,成功救治Ⅳ型喉裂患儿,表明复旦儿科该类疾病的诊疗和救治水平再上新台阶,达到国际水平,对儿童气道畸形、复杂气道疾病救治具有标志性意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