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讯
成果展示
工作进展
最新动态
季度工作简报
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国家级项目办
 
  成果展示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黄国英/严卫丽团队首次阐明母亲围孕期红细胞叶酸对子代先心病的保护作用
发布时间:2022-08-25     发布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综合事务管理办公室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黄国英/严卫丽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JCR Q1区,IFs:51.598)在线发表论文“Periconception Red Blood Cell Folate and Offspring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Nested Case-Control and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Studies”,首次阐明母亲围孕期红细胞叶酸对子代先心病的保护作用,为通过叶酸增补实现先心病的有效预防提供了高质量证据。
  先天性心脏病在活产新生儿中发病率超过8‰,是5岁以下儿童重要死因之一。黄国英教授团队2014年创新建立“双指标筛查法”,联合应用血氧饱和度与心脏杂音两项指标,可有效筛出急需干预的新生儿危重先心病,成为先心病三级预防的有效策略。为进一步阐明先心病发病原因,黄国英/严卫丽团队建立从孕前开始的大型前瞻性队列(上海孕前亲子队列SPCC),采用巢式病例对照研究法,选择197例先心病患儿母亲与788例健康儿童母亲,系统分析围孕期母体红细胞叶酸浓度与子代先心病的关系。研究发现,母体红细胞叶酸每升高100nmol/L,子代先心病风险降低7%;红细胞叶酸浓度高于WHO推荐的预防神经管畸形的906 nmol/L界值对预防先心病具有额外获益,可使子代先心病发生率降低51.3%;孟德尔随机化研究结果支持母亲红细胞叶酸浓度与子代先心病的因果关联。
  这一研究成果为制定先心病一级预防策略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具有重大公共卫生意义。虽然围孕期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畸形已得到广泛的认可和推广,但课题组研究发现,即使在上海,孕前规律增补叶酸的人不足三成,超90%备孕妇女红细胞叶酸水平低于906 nmol/L。先心病发生于胚胎早期,使用补充剂提高红细胞叶酸浓度至推荐标准需要2-3个月,因此叶酸增补需从孕前开始。这一现状须引起政策制定者、妇幼保健医务工作者和公众的高度重视。
  下一步,该研究将结合有关叶酸与其他母子临床结局的研究证据,探索可有效预防先心病且不增加其他不良健康结局发生的最佳红细胞叶酸水平,以及父亲叶酸水平与子代先心病发病的关系,为完善先心病的一级预防策略提供更多证据。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