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技能培训中心
儿科学系介绍
研究生之家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进修报名
继续教育
研究生导师
 
  信息发布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全面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启动工作
发布时间:2011-12-22     发布人:
 

      根据国家医改方案的总体要求,2010年上海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工作已全面展开。此项工作意义重大,在迎接第一批基地培训人员之际,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高度重视,有组织、有计划的全面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启动工作。

      一、认真学习,进一步领会精神
      7月9日,上海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假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召开了有关“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工作会议,卫生局黄红副书记、张勘处长等分别进行了重要发言,强调了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重要意义,要求各大院校及培训基地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明确责任,细化方案,确保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及培训质量的保证。7月14~16日连续三个下午进行了有关方面的师资培训;同时于7月15~16日进行了“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实施培训”。我院积极配合上级工作安排,医院毕业后医学教育委员会领导及成员绝大多数在百忙之中,积极安排好临床医疗及职能部门工作,按时认真参加了培训。

      二、医院毕业后继续教育委员会积极工作
      为配合上级有关精神及指示,我院及时召开毕业后继续教育委员会工作会议,在短时间内迅速制定出医院相关规定:关于不同临床经历研究生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年限划分规定;同时安排了相关临床能力测评考核,调查了住院医师对于进入培训阶段的个人意向,将所有招录进我培训基地的住院医师个人详细资料进行统计,在其进入岗前培训前医院毕委会召开会议,根据年限划分规定,个人意向以及临床能力测评结果对每位住院医师的培训年限进行了认真地讨论和划定。将结果及时告知住院医师本人并得到其确认。对极少数有想法的住院医师进行了个别交流,消除其疑虑,稳定其情绪,使其欣然接受培训安排。
为更好开展工作,医院决定让具有丰富临床和教学经验的张冰峰副教授脱产,担任毕业后继续教育委员会秘书,全面协调和管理住院医师规培工作。

      三、岗前培训
      7月21日,科教部配合人力资源部的总体培训安排,对住院医师进行了全天的岗前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了新医改的政策解读、培训细则要求、临床医疗纠纷的处理与防范、临床病历的正确书写、如何开展临床科研工作,新的分站式考核方式介绍以及较为具体的培训制度要求等,使新医师们对医改新政策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对即将进入的临床培训有了全面的认识。尤其是院分管领导徐虹副院长的精彩第一讲,除了向大家介绍新医改的政策,新制度的培训目标,考核管理及统一的考核标准等,更是谆谆教诲,指导大家如何成为一个自信而有尊严的临床医师,以高尚的医德及高超的医术服务于病人,提出21世纪医学人才必备的素质:有爱心、同情心、感恩的心、健康之心以及高度责任心,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陈超主任较为详细地介绍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细则及考核要求;陆毅群主任介绍了如何避免临床医疗纠纷的发生及处理;徐素梅教授详解了怎样正确书写临床病历,避免一些常见的错误;周文浩主任对大家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努力方向,告诉大家在临床工作中如何发现问题,查阅文献及开展科研工作;周蓓华主任介绍了今年我院开展的新的住院医师阶段考核模式—分站式考核;最后张冰峰老师给大家介绍了住院医师培训相关的一些规章制度及具体要求。培训结束,许多医师仍不肯离去,带着兴奋和紧张的心情,又向老师提了许多问题才逐渐散去。至此,在新医改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岗前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是的,新的开始,对这些年轻的住院医师是这样,对我们这些指导带教了多年住院医师和实习医师的带教老师来讲,又何尝不是新的开始呢?有许多新的带教技巧和方法,培训模式及培训标准和考核标准需要我们去探索、完善。我们将与时俱进,在努力培训出优秀的住院医师的同时也将提高和完善我们自己。希望我们的培训基地在新医改的前进步伐中,在上海实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先行先试”中取得巨大成就,为在全国推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积累丰富的经验,做出应有的贡献。

科教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