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需服务
专家介绍
疫苗接种评估门诊
专家门诊表
高级专家出诊表
临床诊疗中心
就诊指南
 
  就诊指南
 
夏季儿童就医攻略
夏季儿童就医攻略
发布时间:2015-01-16     发布人:宣传科
 

    随着气温的升高,每年从6月开始就进入了儿童就诊的高峰期。常见的儿童内科疾病包括高热、呼吸道感染、胃肠道感染、皮肤病等;而外科则以假期中的意外伤害居多;除此以外,充分利用暑期时间来看的一些疾病,如五管科疾病(近视、斜视、过敏性鼻炎、腺样体肥大)、青春期疾病(性早熟、矮小、肥胖)、外科择期手术(尿道下裂、隐睾、包茎或包皮过长、腹股沟斜疝)等也在这段时间内较为集中;由此几方面共同形成了夏季的就诊高峰。那么如何在高峰时期更方便地得到医疗服务呢?就较有普遍性的几种情况总结一些经验,供各位家长参考。

一、儿科医院门诊介绍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门诊部包括诊疗区及辅助检查区;诊疗区有高级专家门诊、专科专家门诊、普内科门诊以及其它专业门诊(外科、五官科、眼科、皮肤科、中医科、口腔科)等。辅助检查有放射科(X线拍片、CT、MRI检查)、B超室、心超室、肺功能室、内窥镜室及检验科等。

 

1.高级专家门诊由儿科医院各专科资深的专家组成,以满足病人针对专科疾病的就诊需求,为患儿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需要提前预约,预约人数有一定限额。

2.专科专家门诊由专科门诊和专科专家门诊组成,主要针对各种专科疾病,专病专治,使患儿能够得到更专业的诊治。专科门诊由主治医生出诊;专科专家由副高级以上的专家出诊。

3.普内科门诊由普通门诊和专家门诊组成,主要针对一些比较普通的常见病,如感冒、肺炎、腹泻等。普通门诊由住院医生、进修医生出诊;普通专家门诊由副高级以上的专家出诊。

4. 疑难病会诊中心:主要由高级专家组成,用于各种疑难疾病和需要多专科专家会诊的疾病诊治。需要提前预约,具体会诊的医生由门诊部根据提供的病情,并与家长协商后决定。

门诊部有便民服务中心(位于门诊一楼大厅挂号处的边上,用于病人现场和电话预约以及检查报告的打印)和门急诊接待处(门诊二楼电梯口旁,用于处理门急诊常见的问题和病人投诉)。

二、儿科医院闵行万源路院区交通路线

    新院周边的公共交通布线有10条公共汽车线路,可与地铁一号线莲花路站、铁路一号线南站站接驳,并已经开设了万源路儿科医院到上海南站的夜间车。10条公交车线路如下:

⑴ 顾戴路沿线的线路:
122、732:天钥桥路徐家汇――平阳路虹莘路(平阳新村);覆盖徐家汇、田林、康健、桂林、古美、平阳等地区;(与地铁徐家汇站接驳)

764:上海体育馆――漕宝路停车场;覆盖万体馆、田林、桂林、古美、静安新城、大上海国际花园等地区;(与地铁1、3号线接驳)

803:金辉路――虹梅南路,南端延伸倒上海南站;覆盖诸翟、范巷、七宝镇等地区。

⑵ 莲花路沿线:

867:航华新村――上海南站;覆盖航华、吴中路沿线(外环线-莲花路段)、虹桥镇西、漕河泾等地区。

⑶ 平阳路沿线
946:平阳路万源路――中山公园地铁站;覆盖古美、康健、桂林、田林、徐家汇交大、中山公园等地区,可接驳地铁2号线。

⑷ 新、老医院之间的公交线路
171路:小木桥路斜土路(儿科医院)――徐家汇――万源路顾戴路(儿科医院)。覆盖徐家汇、宜山路、漕宝路沿线和古美地区。

⑸ 新院周边公交线路
150:莲花路古龙路――莘松新村;覆盖莘庄、梅陇、古美等区域。

⑹ 调整交通线路
753:绿苑路――莲花路地铁站;已经改道从顾戴路、万源路绕新院经过。覆盖龙柏地区等。

⑺新增线路
162路:从双柏路-澄建路――虹梅路――银都路――老沪闵路――莲花路――沪闵路――万源路(新院);覆盖吴泾、曹行、梅陇等区域。

    医院现有地面和地下停车位500余个,车位充足,地下停车场可直通门诊和第一诊疗部。对于自驾车的家长至万源路新院,从市中心方向开往儿科医院新院,如果走中环,可从顾戴路口下,至顾戴路右转,至万源路左转即可;走沪闵高架,可从莲花路口下,至莲花路左转至顾戴路,到万源路右转即可。从奉贤、松江、嘉定、青浦等方向到儿科医院新院,可走A4、A8、A20、沪闵高架或走地面至万源路儿科医院。

三、就诊流程:

    许多新任的父母并不知道怎么看病。搞不清楚程序,反复奔波的大有人在。从踏进医院门开始正常的门诊流程应试是:

1.预约:高级专家门诊和疑难病会诊中心需要预约后才能挂号,预约方法包括:⑴ 现场预约:由病人直接在门诊一楼大厅的便民服务中心进行预约。⑵ 电话预约:可以通过医院预约电话64932284进行预约;⑶ 网上预约:可以通过上海助医网、114网、爱康国宾网及好医生网进行网上预约;预约成功的家长,如果是上午的门诊请于10点前至门诊三楼高级专家门诊预检台领取预约号;如果是下午的门诊请于2点前领取预约号。超过时间没有领取的号将发放给现场排队的患儿。如果预约成功后未来就诊,医院对这类病人将予以诚信缺失记录,数次后将不再对其提供预约服务。(4)第一诊疗部门诊预约:对部分教授的特需门诊可以直接到第一诊疗部门诊处预约。

2. 预检:不同于成人综合医院,预检分诊是儿童就医的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首先必须家长带领孩子到预检台,告知预检人员症状,由工作人员分发相应的科室预检号。如果是发热病儿,请先至体温测量区测量,由工作人员判断是否有必要看急诊。高级专家门诊和疑难病会诊病人在三楼高级专家门诊护士台领取预约挂号单,然后直接在三楼收费处挂号。

TIPS 1 近期医院防控甲型H1N1流感和手足口病,在预检前必须先进行流行病史的调查。在家长排队预检的同时,医护人员会询问相关问题,请家长仔细考虑后回答。确认没有相关接触史后由工作人员在病历卡上盖章,方可预检挂号。

TIPS 2 本市户口儿童应有统一的病历卡和医保卡,两件物品请务必随身携带;非本市户口儿童来院就诊,在预检后先填写病人资料,再前往挂号收费处挂号。

3. 挂号:拿到预检单后到挂号收费处挂号,高级专家门诊和疑难病会诊病人直接在三楼收费处挂号。

4. 就诊:挂完号后即按照挂号单上的诊区指示前往就医。二楼门诊分布:普通内科、普通内科专家、普通外科(包括外科专家)、骨科(包括骨科专家)、耳鼻咽喉科、眼科、中医科门诊、皮肤科、口腔科和心胸疾病门诊。三楼门诊分布:专科门诊区(神经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血液内科、肾脏内科、内分泌科、免疫科、儿童保健科、心理科、肿瘤外科、肝病科、泌尿外科、肝胆肛肠外科等);高级专家门诊区,内有疑难病会诊中心。病人到达相应就诊区域后,请耐心等候,根据就诊显示屏叫号次序排队就诊。

TIPS 1 高峰时期医院的日门急诊量近5000人次,已经接近饱和。内科看感冒发烧的病人特别多,医院尽一切可能调动医生就诊,但等候的时间也很长,希望家长谅解。

TIPS 2 孩子患病,家长都会非常着急,总希望马上请医生看,但客观现实不可能做到。那么,哪种情况的孩子应该看急诊?首先,高烧儿童。肛温39.5度,口表温度达39度的患儿应往急诊就诊。其次,新生儿病人(是指出生30天以内的小婴儿),如果出现发烧、抽搐、严重腹泻、意识不清等情况应立即前往急诊;第三类则是意外伤害。

TIPS 3 针对内科病人较多的问题,医生提醒,夏季儿童易患的集中于感冒、发烧、腹泻等病。保持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坚持每日开窗通风、做好个人卫生和家庭公共卫生、平时加强孩子的身体锻炼,增加免疫力,是预防疾病的关键。在饮食上,婴幼儿肠胃柔弱,夏日饮食要保持新鲜、均衡、营养,少吃生冷食物,不吃不洁食物;运动后要尽快擦干汗水,保持身体干燥,以免受寒。

5. 检查:医生就患儿病情开出检查项目,一般为验血、尿或粪便, X光片、B超、心超、脑电图、CT、磁共振等。有些验血项目需要空腹,如肝功能、血锌等;如果患儿在家中排便或排尿,家长可用干净的小盒子装一点带来医院。大小便在2小时内有效,注意干掉的粪便不能用于化验。做CT和磁共振检查时需要在安静状态下进行,年纪较小的婴幼儿一般会使用镇静剂,使其入眠。因此,一旦预约做这两项检查的宝宝,在检查前尽量不要让孩子入睡。家长可自备奶粉或其他果汁、饮料,掺入药水方便孩子服下。

    一些孩子需要做多项检查的,可以按照具体情况安排顺序,以节省时间。如把要空腹检查的检查做完,再做检查时间较短的,如拍X光片;需要入睡后检查的,可以先做心电图,再做心彩超;先做CT,再做磁共振,等等。
辅助检查部门分布:一楼:放射科(X光片、CT、磁共振),同位素;二楼:化验检(血、尿、大便常规检查),B超室、心超室、脑电图室、肺功能室。三楼:病理科、内窥镜室。

TIPS 1 由于病人较多,一些检查需要预约。如果情况紧急,医生会在检查申请单上写上“急”字,家长在预约登记时请不忘提醒工作人员,以免疏忽,耽误病情。

TIPS 2 部分检查结果不是当天能拿到的,需要等待1周或2周才能在门诊便民服务中心取报告。

6. 治疗:医生开出药单或其他治疗方案后,家长即可往收费处缴款,然后到一楼药房取药。内科病人的治疗一般分为回家口服治疗药物、门诊肌肉注射、门诊雾化吸入、门诊静脉补液治疗。在此强调一下补液的流程:取药后先送药给工作人员-取号-等待叫号打针-前往指定床位补液。

TIPS 不要误以为补液一定有利于疾病的好转。

7. 其他:
看病一定要带的物品:
1 病历卡、社保磁卡;
2 口罩:为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家长可自备口罩,并给孩子带上;
3 衣物:医院设有中央空调。夏季室外炎热但室内温度偏低,可自备衣服,必要时为孩子添衣。
4 食物、饮料:由于夏季就诊人员较多,不可避免需要等待。因此自备些干点,饮料,可及时补充体力。需要空腹做检查的病人,家长可准备早点,医院内的超市亦有食品出售。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