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需服务
专家介绍
疫苗接种评估门诊
专家门诊表
高级专家出诊表
临床诊疗中心
就诊指南
 
  临床诊疗中心
 
心血管中心
心血管中心
发布时间:2011-06-11     发布人:宣传科
 

  1992年,在我国著名的小儿心内科专家宁寿葆教授和小儿心外科专家张善通教授倡导下,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内科与心胸外科联合组建成立了小儿心血管中心,在国内首创心脏内外科一体化的管理发展模式。2000年我院小儿心血管专业被确定为卫生部临床重点专业。目前心血管中心包含心内科病房、心外科病房、心脏监护室、心胸诊疗部、心导管室、超声心动图室、心电图室七个部门,承担着数十项国家级、教育部、卫生部、上海市重大科研项目,为集医、教、研一体的国内驰名的小儿心脏病诊治中心。
  心血管中心有着丰富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与加拿大BC儿童医院、香港葛量洪医院、香港玛丽医院心脏中心、台湾大学医学院、美国密歇根大学小儿心脏外科、美国缅因医学中心、芝加哥儿童医院、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及CHAMPS基金会有常年的合作关系,每年至少有1-2次来访,共同探讨心血管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为国内同行带来国际最新的诊疗技术。自2008年以来,每两年定期举办的“上海国际小儿心血管疾病研讨会”,已经成为复旦儿科心血管中心的一个品牌,吸引着众多国内外同行来进行交流学习。
  近10年来,心血管中心团队致力于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The Lancet和Pediatrics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并转化为政府政策,先后在上海和全国推广“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为此,我中心成为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国家级项目办公室,负责项目规范制定、推广、培训、质控督查等工作,不仅挽救了众多危重先心病患儿的生命,还提高了边远基层地区医护人员者对先心病的认识和诊治能力,体现了我们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强大实力和对全国儿科医疗单位和临床医生的引领作用
  中心为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扶轮社“生命礼物”慈善项目、点亮心愿儿童心脏病基金、爱心宝贝心脏病基金、川崎病基金等诸多基金的指定医疗机构,每年有600万余的慈善基金救助近600名贫困先心病儿童;基金还资助中心医护人员每年赴外省、市义诊,并连续5年深入云南迪庆州进行免费先心病筛查并为患儿提供免费纠治;同时基金还为先心病协作网的基层医护人员提供奖学金来院进行培训学习,将优质医疗资源惠及全国。
  每年,心血管中心举办“全国先天性心脏病诊断治疗学习班”、“小儿超声心动图诊断学习班”、“川崎病诊断治疗进展学习班”、“全国小儿心血管功能检测技术及临床应用进展”等多项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促进了国内小儿心血管疾病诊治水平的提高。
  经过心血管中心几代人数十年的努力,复旦大学儿科医院心血管中心已成为集医、教、研一体的国内驰名的小儿心脏病诊治中心。在儿童心脏疾病的诊疗领域中,不仅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也具备了挑战国际先进水平的实力和勇气。蓬勃向上的心血管中心仍在不断发展壮大,完善自身同时,不忘记承担和履行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责任和义务,最终造福于更多儿童和家庭。

 

2020年12月更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