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报刊版面3

践行院感标准 助力疫情防控 ——我院感控科在第二届国家医疗相关标准执行竞技赛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2021年3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以“践行院感标准 助力疫情防控”为主题开展第二届国家医疗相关标准执行竞技赛活动,通过案例征集,省级评审推荐和全国初赛、决赛的层层选拔,来自全国各大医院的感控案例各显身手。在2021年9月总决赛中,我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感控科案例作品《主动筛查结合集中安置接触隔离措施明显降低儿童患者CRO的感染和定植》荣获二等奖。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感控科王传清团队长期致力于耐药菌医院感染防控循证措施研究,在落实医院感染标准预防基础上,2015年率先在感控重点部门开展耐药菌主动筛查,2018年率先提出对全院耐药菌阳性住院患者进行分层次集中安置。院领导高度重视感控科提出的耐药菌医院感染防控措施,先后在2019年及2021年将提高耐药菌阳性患者集中安置率及降低耐药菌医院感染率作为医院管理优先解决项目之一(院级持续改进项目)。针对感控科提出的耐药菌医院感染防控措施,临床各部门尤其是新生儿科、PICU、血液科等感控重点部门积极配合落实。在院领导、感控科、临床科室共同努力下,目前我院住院患者耐药菌的定植率及医院感染率均显著下降,全院医院感染发生率亦连续3年低于2%。

感控科针对耐药菌医院感染防控相关经验总结在国际感控专业杂志《Journal of Hospital Infection》(IF=3.7)及其姊妹刊《Infection Prevention in Practice》发表论文各一篇,在国内核心期刊《中国感染控制杂志》上发表两篇,并先后在2019年SIFIC大会、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四次全国儿科学术大会以及2020年上海市医院感染管理学术年会上作为大会发言进行经验交流。作为参会论文先后获得2018年上海市医院感染管理学术研讨会二等奖,2019年华东地区医院管理论坛三等奖, 2020年度上海市医院感染管理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总结的案例先后获得2019年第三季中国医院管理案例优秀奖,2019年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三届PDCA优秀案例,2021年第二届国家医疗相关标准执行竞技赛二等奖。 

此次获奖既是同行专家对我院感控工作的认可,也是全院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将我院医院感染防控体系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好的经验加以总结,使其制度化、标准化。通过实施案例、论文等形式在国内及国外儿童感控领域推广我们的工作成果。当前新冠疫情防控是院感工作的重中之重,感控科将严格遵循院领导的指示精神,将疫情防控与日常院感防控相结合,不断筑牢疫情防控及医疗安全防线。

院内感染控制与防保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