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报刊版面3

2021儿童感染和肝病诊疗论坛暨儿童肝病及感染性疾病诊治进展国家级学习班在我院顺利召开

本次论坛(6月17-6月20日),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感染传染肝病科、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感染传染免疫中心、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儿童肝病联盟共同主办。论坛得到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儿童肝病和感染学组、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感染学组、上海市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肝病工作组的学术支持。

上海的6月,春意盎然。来自国内著名的感染、肝病专家、及学者代表,研究生,齐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学术报告厅,另线上学者共60人。

本次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副书记及院长黄国英教授、原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及感染传染科前科主任朱启鎔教授担任大会主席。盛大开幕式上,徐虹教授和朱启鎔教授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儿科感染、肝病领域在临床和科研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在新冠疫情下的儿科人的历史担当、我院感染传染科众多前辈的拼搏历程;鼓励科室年轻的一代,能继续不断前行;鼓励大家能充分发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大会主席向前来参会的全国各地专家同仁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祝愿本次论坛能取得顺利。

感染传染肝病科王建设、曾玫教授共同担任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

论坛内容安排了感染热点、重症感染的诊治和防控、儿科重要病毒性感染的诊治、儿科抗感染药物合理应用、感染性肝病、遗传性肝病、营养与肝病、儿童免疫相、关性肝病、儿童肝移植主题等内容,聚焦儿童感染与肝病两大主题。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余宏杰教授从全球视野对新冠病毒的流行特征、病毒株变异以及疫苗方面展开报告;上海CDC免疫规划所黄卓英教授和中国CDC国家免疫规划技术工作组马超研究员分别进行了题为“全球新冠病毒疫苗应用进展和展望”以及“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 (2021 版 )要点解读”的报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王明贵教授带来中国细菌真菌感染学科的建设和展望:对儿科的寄语的报告,分别从成人角度和儿童角度分析目前抗生素耐药的情况;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内感染控制科杨帆教授和大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青霉素的规范皮试;北京儿童医院病毒研究室谢正德教授通过线上视频向我们介绍了儿童EB病毒感染及相关疾病的免疫学机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儿科感染科舒赛男教授给授课题目是:儿科抗病毒药物的合理应用,系统地梳理了儿童抗病毒药物,建议临床关注合理使用抗病毒药物;华西二院儿科感染科朱渝教授给我们带来了儿童结核的内容:儿童抗结核药物的不良反应和处理;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朱世殊教授将国内儿童乙型肝炎诊治探索历程,她的临床与科研心得,与大家做了分享;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宋元宗教授,和大家视频分享了他们团队在NTCP缺陷病领域的发现;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蔡威教授对TPN相关胆汁淤积的诊治做了授课;湖南省儿童医院李双杰教授的授课题目是“儿童中药药物性肝损害”,建议临床注意中草药的肝毒性,避免不合理使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薛峰教授对儿童肝移植术后EBV感染与PTLD,结合他们中心珍贵的肝移植经验,对儿童术后EBV感染处理做了详细地讲解;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沈丛欢教授,从外科医生角度,强调了儿童肝移植围手术期管理和多学科联合的规范化的管理,对肝移植的成功和术后的生活质量至关重要;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张惠文教授对遗传代谢肝病合并肿瘤做了介绍;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张婷教授授课题目是肠道微生态:肝病新“推手”。

我院王传清、翟晓文、王晓川、徐锦、俞蕙、曾玫、沈军、库尔班江、钱甜、陆怡、孙利、谢新宝、郑珊、王建设等专家、教授,分别进行精彩授课。

在优秀青年医生研究论文交流学习环节,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何怡博士、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龚敬宇教授,我院卢宇蓝教授、李丽婷、蔡洁皓、、刘腾博士做了大会汇报。

十余位院内外教授、专家参与会议主持。

论坛较全面展示和分享了儿科感染及肝病领域前沿领域的最新进展,通过大会报告、专题论坛、论文交流学习、现场互动等形式,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

感染传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