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报刊版面3

紧急响应,投入“战斗”!复旦儿科在援滇对口医院建立儿科应急机制

“有5名小学生疑似食物中毒,坐车就医路上发生车祸,其中一人伤情严重,生命体征不稳,启动群发事件处置应急流程。”随着援滇医疗队员、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史雨的一声令下,云南绿春县人民医院各临床及职能科室紧急响应,投入“战斗”,通过真实场景模拟,应急团队对于群发事件场地的配置使用、患儿伤害的判断与处理等方面加深认识,提高短时间内协调分工、进行有序高效救治。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第十一批援滇医疗队顺利抵达云南,开启在绿春县人民医院为期六个月的工作。

医疗队刚一到达,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针对当地山区特点以及管理薄弱环节,为进一步增强绿春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应急管理意识,全面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与处置能力,6月10日,在援滇医疗队的指导下,绿春县人民医院第一次进行儿科突发群发事件应急演练。

此次儿科应急演练,模拟5位年龄平均为10岁的小学生突发呕吐伴腹泻,疑似食物中毒,坐车送往医院路上发生车祸,一名患儿伤情较重,生命体征不稳定,急需急诊手术可能。

在演练总指挥、援滇队员史雨的指挥下,绿春县人民医院急救、儿科、检验、超声科以及各职能科室等积极配合,协同处置。

通过真实场景模拟,医务人员对于群发事件场地的配置使用、患儿伤害的判断与处理、职能部门间配合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演练结束后,管理团队针对出现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制定出绿春人民医院第一版《儿科突发群发事件处置应急流程》。史雨表示,一次成功的应急急救,不仅需要医务人员对病情进行有效处理,更需要职能管理和临床医生应急团队在短暂时间进行协调分工,使得救治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本次应急演练,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管理平移的实践,实现从“输血”到“造血”,提升对口医院公共卫生应急救治能力,推动对口医院整体综合稳步提升。

宣传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