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信息
 
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儿童人肠道病毒感染及病毒学原理新进展》学习班招生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17     发布人:感染传染科
 

尊敬的各位同道:
  人肠道病毒在人群中普遍流行,是引起人类呼吸道、消化道、神经系统疾病的重要病原,儿童是最易感人群。因人肠道病毒具有持续、快速进化的特征,故有暴发流行的威胁,尤其在新冠疫情防控进入乙类乙管新时期的最初数年内。儿科临床需警惕人肠道病毒感染导致的重症肺炎、中枢神经感染或脓毒血症等致命性感染;同时,全国范围内应加快基于临床的人肠道病毒主动监测网络建设,加快相关诊断技术、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的研发。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感染传染科在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感染学组、上海医学会儿科感染学组的大力支持下,2023年10月20日-10月22日举办《儿童人肠道病毒感染及病毒学原理新进展》学习班(全程线上直播)。学习班将对人肠道病毒新近临床、监测、疫苗与预防、病毒学基础研究等进一步系统性讨论,旨在促进国内儿科人肠道病毒感染性疾病的诊治能力提升、监测网络的完善、推动基于临床的病毒学研究持续深入。欢迎全国相关临床(儿科、感染、诊断)及科研(病毒学)、疾病预防控制专业老师、学员参会。学习班可授予全国继续教育I类学分6分(限200人),学习班编号:2023-06-01-161 (国)。

学习班主要内容:
1.    病毒与临床:病毒感染和肝损伤,重视儿童人肠道病毒中枢感染,重视人肠道病毒致儿童重症呼吸道感染,儿童出疹性疾病的诊断与鉴别,巨细胞病毒肠炎诊疗体会,免疫缺陷儿童的人肠道病毒感染诊治,单中心儿童人肠道病毒D68感染的流行病学调查,柯萨奇A6感染与不典型手足口病。
2.    病毒预防与控制:前瞻性治疗效果研究统计分析计划,儿童病原学监测网络建设,新冠与猴痘的实验诊断与科学防控,EV-71疫苗上市后研究,全国主要几种人肠道病毒流行趋势。
3.    病毒学基础研究:人类肠道病毒组研究进展,病毒感染诱导细胞死亡机制的研究,持续感染病毒免疫逃逸的独特和共性机制,人肠道病毒D68感染利用宿主不同细胞受体及意义,人肠道病毒结构和中和抗体作用机制研究,COVID-19 感染所致的炎症因子风暴的信号传导途径,等。

学习班议程

 
学习班信息:
1、时间地点
  时间:2023年10月20日-10月22日。
  线下地点: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市万源路399号)5号楼多功能厅。
2、培训对象
(1)全国相关临床(儿科、感染、诊断)及科研(病毒学)、疾病预防控制专业老师、学员。
(2)招生人数:限额200人,报满为止。
3、学习班师资
  本次学习班邀请全国20余位儿科、感染、流行病学、疾病预防控制和病毒学专家组成教学团队。
4、报名费及其他
(1)报名费:300元/人。此费用包含会议资料、会议期间(2023年10月20-22日)午餐及茶歇,住宿及交通费自理。
(2)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10月19日。
  收款单位名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开户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康健支行
  账号:1001160609006888829
  请务必备注:姓名,《儿童人肠道病毒感染及病毒学原理新进展》学习班。
  如需报销,只可共对公转账,个人转账财务科将无法开具单位抬头发票;无需报销,可直接个人对公转账。
(3)学分:报名且全程参加者可授予I类学分6分。
(4)参会学员住宿(如学员需要,可协助联系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协议酒店):上海来来大酒店(沪闵路7398号);上海万源诺富特酒店(万源路599号。
5、报名方式及线上同步直播平台
(1)请扫描图1(报名及同步直播平台)二维码,填写问卷进行报名。

 
图1 报名及同步直播二维码

(2)学习班联系人:周老师:18275012481,朱老师:18362834587。

主办单位: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启东分院
                    协办单位:《中华传染病杂志》
                               《中国临床医生杂志》
2023年10月12日

附件:学习班通知及报名回执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