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构筑紧密型医疗联合体,推进医院人文建设、提升患儿住院体验
儿科医院长三角地区第一家医疗游戏辅导活动室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23-03-27     发布人:护理部
 

  2023年3月22日,儿科医院设立在苏州市吴江区第五人民医院儿科病房内的“星语心愿”医疗游戏辅导活动室-妙妙小屋正式启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校友会会长、原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汪志明,复旦大学外联处副处长、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陆颖丰,唐仲英基金会项目总监朱莉、项目主管张小丽,苏州市吴江区卫健委副主任薛建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党委副书记董岿然、副院长张晓波以及吴江五院院长沈志红、党总支书记庞永奎参加活动。吴江五院儿科主任丁磊主持剪彩仪式。
  儿童医疗游戏辅导是一项坚持以患儿个体为中心的儿科医学人文关怀实践项目,服务宗旨是“为患儿代言”,帮助患儿对自己即将面临的诊疗操作完成心理准备,降低诊疗经历对患儿的不良影响,减少患儿因就医产生的恐惧。儿科医院自2018年启动儿童医疗游戏辅导培训项目,逐步组建起一支医疗游戏辅导专业队伍,总结出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服务路径与发展模式,从今年开始,这一项目得到唐仲英基金会的支持。

   吴江五院儿科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医联体单位,在共同构筑紧密型医疗联合体,贯通优质医疗资源的同时,不忘推进医院的人文建设,在儿科医院儿童医疗游戏辅导员团队的的引领下,创建的一个集游戏、学习、阅读为一体的多功能活动空间-妙妙小屋,作为儿科医院在长三角地区设立的第一家医疗游戏辅导活动室,医疗游戏辅导员们将在这里通过游戏的方式,辅导患儿应对医疗环境,提升患儿对医院环境的适应能力,在传播医学人文观念的同时,使患儿及其家庭得到更安全、专业、优质的诊疗服务。
 

  首先丁磊主任简单介绍了“妙妙小屋”建立的全过程过程,然后由桂永浩教授,汪志明副院长为“星语心愿”儿童医疗游戏活动室揭牌;徐虹书记、陆颖丰副处长、朱莉女士、沈志红院长共同为“妙妙小屋”剪彩。

  仪式结束后,领导和嘉宾与住院患儿共同打开了“妙妙小屋”的大门,儿科医院游戏辅导员专业学组组长康琼芳为嘉宾介绍了小屋内的设置理念,展示了游戏辅导工具及作用,嘉宾们饶有兴趣,与参加活动的患儿一起拿起蜡笔,画下自己美好的祝愿和期望。

   剪彩仪式后,仲英基金会-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三方签署 “儿童医疗游戏辅导师项目” 协议。复旦儿科将通过本项目开展,构建适合中国儿科临床的儿童医疗游戏辅导实践体系,组建国内儿童医疗游戏辅导协作网,并在吴江五院等示范点平移医疗游戏辅导专业技术、实施环境及运行机制。复旦大学外联处副处长、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陆颖丰向唐仲英基金会项目总监朱莉颁发捐赠证书。朱莉总监表示,发展吴江医疗卫生事业,是唐仲英老先生的夙愿,感谢上海医学院和儿科医院为吴江和中国健康卫生事业发展做出的努力。

  “心语心愿”儿童医疗游戏辅导活动室及妙妙小屋的建立,势必会推动更新儿科健康照顾人员对于儿童医疗游戏辅导的理念,提高其对儿童医疗游戏辅导临床实践的理解与认识,促进兄弟医院人文医学发展的实战能力。同时通过分享、交流、案例分享、实操等方式为吴江五院打造出一支医疗游戏辅导员队伍,实现本领域儿童医疗游戏辅导的共同提高。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