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春季积极防治流感,守护儿童生命健康”
甲型流感病毒防治专题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23-03-24     发布人:医务部
 

  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呈季节性流行。近期本市儿童流感病例增多,重症病例也相应出现。为提高医务人员科学防治意识,促进重症病例救治能力,切实保障患儿健康安全。我院分别于3月14日及3月17日组织了流感防治系列专题培训,参加培训人员数量超过800人次,培训同时向复旦儿科医联体各单位直播。 
  3月14日, 感染传染科曾玫教授首先围绕“流感的诊疗和预防进展”展开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围绕流感的临床特点、实验室检查、疫苗接种的重要性、抗病毒治疗的常用药、预防流感。曾教授强调 5岁以下儿童,以及有哮喘、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容易并发肺炎等严重并发症,需引起高度警惕。及时的抗病毒治疗可以降低肺炎发病率和死亡率。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尤其是推荐慢性疾病患者、6月龄以上儿童、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特别强调“四早”的重要性,即“早接种疫苗、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 

   3月17日,重症医学科陈伟明副主任和发热门诊田俊华护士长分别围绕“儿童重症流感的早期识别及急诊处理”和“发热患儿的预检及护理”两个主题展开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儿童危重症早期普适性指标、流感相关脑病分类及诊断、重症流感肺炎的救治策略,以及发热患儿的预检分诊、病情观察、物理降温、药物降温、饮食指导、舒适护理、应急处置原则等。

  通过开展本次系列专题培训,促进医务人员对流感防治的科学认识,提升重症病例的早期识别和有效处置能力,保障儿童生命健康。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