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回望过去,展望未来,凝心聚力共谋新篇章”
2022年度器官移植与捐献总结会报道
发布时间:2023-01-28     发布人:医务部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2023年1月17日下午,2022年度器官移植与捐献总结会暨“十四五”移植医学平台建设专题活动顺利举行。上海市卫健委胡军调研员、黄国英院长、翟晓文副院长、董岿然副书记、郭太生总会计师、心肝肾移植团队、重症医学科、麻醉科、泌尿外科、新生儿科、医务部、护理部、社工部、财务部等负责人及医院新引进的肾移植专家刘锋、陈瑞医生也均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翟晓文副院长主持,黄国英院长为会议致辞。
  黄院长提到医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移植医学的发展,已将移植医学平台纳入医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并充分肯定了各部门前期的工作成绩,祝贺肾移植团队取得的突破,率先顺利开展器官移植手术。期望下一阶段肝脏、心脏移植也均能顺利开展,促进医院整体移植医学水平的提升。

  医务部总结了近五年医院整体器官移植与捐献工作的进展概况,并综合分析当前各移植团队面临的共性问题和各自的特殊需求。肾移植团队陈瑞医生详细介绍了国内外儿童肾移植的政策,包括儿童亲体肾移植应用的现状。说明了肾移植团队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包括争取完成的移植手术数量。也提出了近期完成的这几例肾移植手术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刘锋主任补充强调了器官移植对医院整体多个学科发展的推动作用,但同时也是政策规范要求非常高的限制类技术,全流程严格质控是保障器官移植工作能够持续开展的基础。沈茜主任感谢各部门对肾移植工作的支持,并表示力争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的工作目标。肝移植团队孙松医生汇报了肝移植团队在COTRS登记系统填报和管理中遇到的问题,深入剖析了近期未成功接受肝移植分配的具体病例在流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心脏移植团队张文波医师汇报了团队在前期作的一系列筹备工作进展,并深入分析了心脏移植COTRS系统候选病人筛选中存在的困难。

    

  会议中,各相关临床专科的负责人也均畅所欲言。王建设主任、陈功主任、叶明主任均提到内外科联合协调对潜在受体登记和数据更新维护的重要性,进一步通过学习肾移植团队的成功经验,进一步理顺肝移植、心脏移植的流程。陆国平主任、王炫主任、王来栓主任、宓亚平主任等支撑平台专家也均强调了器官移植与捐献工作中多部门协作的重要性,以及作为支撑平台的进一步工作计划。
  相关职能部门也提出了今后的工作计划,包括护理部将从完善移植病人全流程管理、专科护理人员培养两方面推进协助医疗团队;社工部除了进一步扩大筹集善款外,将强化对于潜在捐献者的哀伤辅导支持和人文关怀;财务部保障相关费用流程的合规和通畅。
  翟晓文副院长、董岿然副书记、郭太生总会计师等院领导均强调了应珍视移植资质,各团队根据政策分析问题及对策,确保移植工作合法合规并可持续发展。肝移植、心脏移植团队充分借鉴肾移植团队的成功经验,支撑平台和相关职能部门继续做好协调和保障工作,各部门持之以恒,促进器官移植工作更上一层楼。
  市卫健委胡军调研员在最后点评中强调新开展器官移植的医疗机构必须做到合法合规,稳妥有序地开展移植技术,继续一如既往严守红线,保障器官捐献工作全流程符合相关规定。同时回应了儿童专科医院开展亲体器官移植所需处理的相关资质问题。最后预祝我院器官移植工作蒸蒸日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