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我院黄国英教授和严卫丽教授团队SPCC队列最新成果揭示我国备孕人群叶酸营养水平普遍缺乏的现状
发布时间:2022-06-24     发布人:儿科研究院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黄国英院长和严卫丽教授团队基于SPCC队列的最新研究成果 “RBC Folate and Serum Folate, Vitamin B-12, and Homocysteine in Chinese Couples Prepregnancy in the Shanghai Preconception Cohort”于 2022年6月9日在国际营养学领域权威学术期刊Journal of Nutrition(IF=4.798,Q2区)正式发表,该研究报道了我国备孕人群叶酸营养水平普遍缺乏的现状。本文的第一作者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内科博士研究生李梦茹,黄国英教授和严卫丽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Vitamin B-9),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生物学作用。大量研究证实围孕期母体叶酸补充剂使用与子代神经管畸形、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和肢体畸形等出生缺陷的发生风险密切相关。WHO推荐育龄期妇女的红细胞叶酸浓度要需达到906 nmol/L (400 ng/ml)以预防神经管畸形的发生。我国在2009启动了“叶酸增补预防神经管畸形”项目,鼓励备孕女性提前增补叶酸。2009年的一项研究报道了我国南方育龄期女性的血浆叶酸水平显著高于北方女性(25.9 nmol/L vs. 13.3 nmol/L,n=1003)。SPCC队列前期小样本研究发现尽管孕早期女性叶酸补充剂使用率可高达93.4%,但仍有超过一半(54.4%)的女性红细胞叶酸水平未达到WHO的推荐水平。 
  本篇论文是基于前瞻性上海孕前亲子队列(SPCC)基线人群开展的大样本横断面研究结果。研究人群为2018-2021年期间的7089对备孕夫妻。基于问卷调查和红细胞叶酸水平的检测结果发现:备孕夫妻叶酸补充剂使用率低,在备孕女性和男性中分别是12.2%和5.7%;备孕女性红细胞叶酸、血清叶酸、维生素B-12和同型半胱氨酸平均水平分别为 490nmol/L、20.1 nmol/L、353 pmol/L和7.54 μmol/L,在他们的丈夫中分别为405 nmol/L,13.5 nmol/L,277 pmol/L和12.0 μmol/L;超过九成的备孕夫妻红细胞叶酸浓度未达到WHO的推荐值,男性叶酸相关营养素水平异常的比例均高于女性:红细胞叶酸不足(<906 nmol/L, 96.6% vs. 90.1%);红细胞叶酸缺乏(<340 nmol/L,32.2% vs. 18.9%);血清叶酸缺乏(<10 nmol/L,26.5% vs. 7.3%)、血清叶酸不足 (<15.9 nmol/L, 65.5% vs. 31.4%)、维生素 B-12 边缘缺乏 (221-448 pmol/L, 21.4% vs. 8.8%) 和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15 μmol/L, 22.1% vs. 2.5%)(表1)。此外,备孕夫妻间4种叶酸相关营养素水平存在一定的相关性(rho : 0.31~0.36)(图1)。

表1 SPCC队列备孕夫妻叶酸相关营养素水平及异常状态
 
 
图1红细胞叶酸、血清叶酸、维生素B-12和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在备孕夫妻间的相关性

  本篇论文通过大样本横断面研究和红细胞叶酸测量,首次报道了备孕夫妻叶酸补充剂摄入不足、叶酸相关营养素水平低的普遍现状。研究结果提示,尽管目前我国围产保健机构给备孕妇女免费发放叶酸,但实际的效果并不理想,补充剂使用率和叶酸水平距离发挥有效的出生缺陷预防作用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本研究人群主要来自我国较发达地区,具有普遍较高的教育、经济和医疗水平,因此可以推测国内其他地区备孕人群的叶酸营养状况可能更不乐观。此外,越来越多的证据支持“健康和疾病的父系起源“的假说,父亲叶酸水平与子代健康和结局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叶酸在男性精子发生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参与精子的表观遗传调控。动物研究发现雄鼠低叶酸饮食干预后,其子代畸形的发生率显著高于对照组(27% vs. 3%)。在一项小样本病例对照研究中发现,神经管畸形患儿父亲红细胞叶酸、血清叶酸、维生素B-12水平均显著低于对照组父亲, 而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父亲。因此,该研究报告的备孕男性叶酸相关营养素水平普遍较低的现状需要引起围产保健部门的充分重视。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