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介绍
组织架构
科室介绍
儿科沿革
 
  科室介绍
 
 

  1977年,我院购置M型超声心动图仪(亚光无线电厂),开始开展心脏超声诊断。1983年,成立超声心动图室,引进二维超声心动图仪(Varian 3000),开展心脏二维超声诊断。1986年,引进HP/Sonos500超声心动图仪,在我国儿童医院中率先开展二维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CDE)检查。2000年,引进HP/Sonos5500超声心动图仪和Tomtec/Echoview三维工作站,较早开展经胸动态三维超声心动图(3DE)和多普勒组织显像(DTI)技术的应用研究;同期,开展小儿经食管超声心动图(TEE)的围手术期监测。2004年,引进Philips/Sonos7500超声心动图仪,在我国较早开展实时动态三维超声心动图(RT3DE)的研究及临床应用。
  近年来,超声心动图室发展迅速。目前开展经胸超声心动图、经食道超声心动图、负荷超声心动图及实时动态三维超声心动图等各种诊断项目,对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病、川崎病、心包疾病、心内膜炎、心瓣膜病和心脏肿瘤等各种小儿心脏病的诊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0年开始,每年举办国家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全国小儿超声心动图临床应用学习班”,学员遍布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承担上海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卫生部临床学科重点项目、教育部“211”重点学科项目、国家973课题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要研究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150余篇研究论著。编写《小儿超声心动图学》、《儿科超声诊断学》等重要专著。多次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我院的超声心动图室已经成为我国小儿心脏超声诊断的重要基地。

 
2020年12月更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