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报刊版面1

我院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获国家表彰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于2020年9月8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曾玫主任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此次获国家表彰有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先进集体500个,先进个人1499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我院作为上海市唯一一家新冠肺炎儿童患者定点收治单位。医院党政领导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工作方针,团结带领全院干部职工,为取得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截止目前,累计接诊不明原因肺炎4012人次,疑似留观111例,已排除出观110例。总共收治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儿65例,所有患儿均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无一例发展为重症病例。目前已治愈出院63例,其余2例(输入性病例)仍在院治疗,病情稳定。同时,实现了疫情期间就诊患儿和医务人员零感染。

抓紧抓实抓细做好疫情防控。面对疫情,迅速启动院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专家组,设立疫情防控指挥部,24小时专人值班。全力加强一线医护人员配备、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和诊治设备配置、落实全员疫情防控培训、督查整改闭环管理以及全人群健康管理等一系列举措,出色地完成了上海市儿童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任务。开辟本院和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儿科病区联动,实现患儿有效救治。

全面有序恢复日常医疗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根据病人需要,持续开展疑难病和危重症救治,包括心脏移植、高危气道异物摘取、连体儿分离等高难度医疗技术,展现了硬核技术和医者情怀。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分类分时分区有序地开展日常医疗工作,目前工作量恢复情况在门诊已达75%,住院为90%,手术接近100%。同时,互联网医院服务已全面上线。

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与国内外分享防控救治经验。启动应急科研基金项目,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儿童新冠快速筛查指南和治疗方案;举办“儿科医生抗疫网络研讨会”,与美国、葡萄牙、印度等地40余位专家连线交流;与波士顿儿童医院就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征及川崎病展开深入研讨,共享新冠患儿救治经验;携手武汉儿童医院、上海音乐学院启动“沪鄂童心守护”行动,汇集了医院26个专业、250余位医生,咨询量1万余人次,访问量5万余人次;牵头儿科发展联盟,联合中华儿科学会、中国儿科医师协会举办疫情防控专题研讨会,受惠医护人员1万余人。

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前线临时党支部,全院建立7个党员责任区,起到表率带头作用。有8位一线同志火线入党,25位同志递交入党申请。救治一线的“定海神针”、儿科专家组组长、传染科主任、博士生导师曾玫教授和“前线大管家”、传染科护士长夏爱梅成为上海市首批火线入党的同志。医院党建学习平台连续推出90篇儿科抗疫“每日一报”,7篇文章被学习强国收录发布。“7月龄患儿出院温暖一城人心”和“大白妈妈”的照片均刊登在新民晚报头版,得到上海市委李强书记点赞。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我们积累了重要经验,收获了深刻启示。全院将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为保卫儿童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院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