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防疫贴士
 
“新冠”肺炎肆虐人间无情,你我保护透析儿童有心
发布时间:2020-01-30     发布人:肾脏科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大江南北,感染人数日渐攀升,多地也已有儿童确诊病例(目前最小1例9月龄)。而对于本身就免疫力低下的尿毒症患儿来说,避免“新冠”病毒感染,更成为了日常防护的重中之重。为打赢这场儿童健康的保卫战,守护尿毒症患儿家庭的幸福,国家儿童医学中心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肾脏科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儿童血液净化中心感染预防与控制措施”,加大疾病防治宣传力度,进行手卫生、咳嗽礼仪等培训,还严格做好工作人员、患儿和看护者的防护工作,加强血液净化中心消毒制度,切断可能的传播途径,让病毒远离我们的透析儿童。

 


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儿童血液净化中心感染预防与控制措施

一、工作人员管理
1、儿童血液净化中心工作人员包括医生、护士、工勤人员等,每日上班前和下班时测量体温并记录;如有体温异常及时就诊并安排居家休息。

2、进入血液净化中心戴医用防护口罩或外科口罩及帽子;口罩4小时更换一次,污染或潮湿时随时更换;必要时佩戴护目镜。

3、严格执行手卫生。

4、合理安排血液净化中心医务人员工作,避免过度劳累;休息期间尽量减少外出。

5、 接触疫区人员应及时报备并居家观察;若出现类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时,及时报告并进行疾病筛查。

二、患儿及看护者管理
1、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知识教育:提供手卫生、呼吸道卫生和咳嗽礼仪指导,提升患儿及看护者防护意识。提醒患儿及看护者减少外出,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务必佩戴口罩;提醒患儿充分透析、科学饮食、注意休息,以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2、测量患儿及看护者体温,主动告知有无疫区人员接触史及有无不适症状。

3、患儿进入透析治疗区域前,更换专用拖鞋,进入透析治疗区域全程佩戴医用防护口罩或N95口罩;每位患儿最多1位看护者陪同,尽量避免看护者进入透析治疗区,在透析等候区佩戴医用防护口罩或N95口罩等候。
Tips:N95口罩闭合性好,但没有普通口罩透气性好,有憋闷感,不建议4岁以内儿童佩戴N95口罩,选择普通医用防护口罩即可。

4、慢性透析患儿近期尽可能不要离沪;无特殊情况本中心暂不接待外省市患儿临时性血液透析。

三、血液净化中心环境及物品管理措施
  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除严格按照《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和《医院空气净化管理规范》做好医疗器械、污染物品、物体表面、地面等的清洁与消毒及空气的消毒外,需加强消毒隔离措施:

1、加强消毒频次:每班次血液透析之间进行消毒(包括地面、环境、透析机、空气);透析过程中采取环境表面消毒(定时擦拭地面及常用手柄);每日透析结束后进行消毒(包括地面、环境、透析机、空气)。

2、加强消毒措施:

  1)透析单元内所有的物品表面(如透析机外部、透析床、小桌板等):无血液污染时,待每班透析结束使用500mg/L 的含氯消毒剂对其进行擦拭消毒;如果有血液、体液、分泌物污染,则立即用2000mg/L浓度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剂作用时间>10min;

  2)护士台:每日500mg/L 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消毒剂作用时间>10min;

  3)地面:对无血液、体液及分泌物污染的区域用 500mg/L 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对有血液、体液及分泌物污染的区域,用 2000mg/L 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消毒剂作用时间>10min;

  4)空气: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血透结束用紫外线进行空气消毒,照射时间不少于45分钟。

3、血液透析患儿固定透析机进行透析治疗。

四、其他注意事项
1、对发热患儿仔细询问有无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或疑似病例接触史、有无疫区旅行史、有无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并按照相关流程筛查。

2、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患儿转诊至我院传染病病房,行CRRT治疗并做好隔离防护。

3、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发生无有效防护措施的密切接触者(包括患儿和工作人员),应及时隔离观察,具体诊治措施详见相关规定。

 

 

居家腹膜透析治疗感染预防与控制措施


  除血液透析外,慢性腹膜透析是尿毒症儿童更为常用的透析治疗方式,其技术相对简单,而利用自动腹膜透析机行腹透治疗(APD)是国际指南推荐的儿童尿毒症透析首选治疗模式。APD可根据患儿年龄、体型大小、临床需求和腹膜转运特性制定个体化的治疗模式,夜间进行透析治疗不仅方便平日患儿及家庭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更在目前这个连口罩都是“年货”、拜年靠视频的特殊日子里,发挥了其阻挡病原的“特殊贡献”。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自2001年起率先在国内应用APD技术,向尿毒症患儿持续无偿提供APD机器,使得年平均救治尿毒症患儿例数较以往增加了10余倍,目前在透居家腹膜透析患儿80余例,100%接受APD治疗,患儿5年生存率94.7%,达国际先进水平。居家腹膜透析患儿平日可通过尿毒症透析交流微信群和24小时on call电话咨询医护人员,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积极加强各项防护措施,更可以居家安心透析治疗。


一、患儿及居家腹透操作者注意事项

1、 积极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知识;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需戴口罩,且避免不必要的触碰。

2、严格执行手卫生和七步洗手法,在餐前便后、外出回家、接触垃圾、抚摸动物后,腹透相关操作前、后,处理腹透废液后要洗手。洗手时用流动的水和使用洗手液(皂液)洗手,揉搓的时间不少于15秒。洗手后用擦手纸或者一人一毛巾擦干。

3、居家腹透操作期间患儿和操作者戴好口罩。

4、尽可能将透出液按照500mg/L有效氯(1L透出液加1片三氯异氰尿酸消毒片)消毒浸泡1小时后再弃去。

5、若腹透操作者接触疫区人员或有感染症状时,建议更换操作者。如有操作困难可及时电话联系医护人员,给予在线指导和远程培训。

二、居家环境及物品管理措施
1、相对较独立、固定、清洁、安静、光线充足的腹膜透析治疗房间,房间内不要堆放其它杂物。

2、腹透房间每日湿扫地面,紫外线消毒45分钟,期间避免人员走动。

3、腹透操作前后必须使用75%酒精湿布擦拭操作台面和机器。

4、连接腹膜透析管路时务必关上窗户和空调,避免对流风。


参考资料:

1.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中常见的医用防护用品使用范围指引(试行)的通知.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2. 血液净化标准操作规程2019版征求意见稿. 国家肾脏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
3. 北京市血液透析单位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发病及预防情况的调查. 中华内科杂志,2004
4. 上海市血液透析质量控制中心关于加强我市血液净化中心(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的通知

 

执笔:沈茜 刘娇娇  周清  徐虹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