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王相诗 —— 一切为了孩子
发布时间:2020-03-31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当前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复旦儿科党建学习平台于1月31日开辟“每日一报”专栏,及时发现、总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及复工复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工作做法,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本期报道儿科医院第二批“火线入党”的抗疫先锋王相诗同志,作为传染科主治医师,她坚守抗疫一线,不畏艰险,守护儿童健康和生命安全。

 

主动要求,提前返岗

  王相诗现为传染科主治医师。2019年第四季度流感高峰时,得知病房人力不足,正在休产假中的王相诗医生主动提出提前结束产假、重返工作岗位。负责病房查房及部分专科门诊工作,面对住院患儿多、周转快、危重症患儿多、门诊量大这一局面,王医生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及时高效的完成诊疗工作,保障了患儿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了领导及家属的一致认可。

 

主动请缨,奔赴战“疫”一线

  在流感流行接近尾声时,王相诗医生和同事们松了一口气,开始计划过年轮休,王医生定了机票,准备和家人一起回老家过年。在期待全家团圆的美好时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我院作为上海市唯一一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儿童患者的定点收治单位,承担着全市儿童疑似、确诊病例的筛查和诊治任务。疫情初期,在对于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发病率、病死率数据不详的情况下,在外界社会恐慌情绪开始蔓延的时刻,在医务工作人员感染风险未知的形势中,上级医师毫不犹豫地冲在战“疫”第一线,院领导靠前指挥,有了这些榜样的作用,王相诗医生坚定地选择坚守抗击疫情第一线。面对家里2个宝宝,心中确有万般不舍,但是面对突发的疫情,她毅然决然逆行而上。自从1月19日上海第一例儿童确诊病例至今,王相诗医生始终站在战“疫”的前线。她不负重托,圆满完成一项又一项的诊疗任务,对于同事,她把危险留给自己,主动要求承担风险最高的临床工作,比如说采样、吸痰。带患儿外出胸片及CT检查的工作等。王相诗医生对于年轻的住院医师,她手把手教会他们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同时根据经验及指南不断更新知识,并授于年轻医生。

  考虑到王相诗医生家里还有小宝宝的特殊情况,医院和科室想要给予照顾,减少王相诗医生的职业暴露风险,王医生主动拒绝,誓要和同事们共进退。

深入隔离病房,守护患儿健康

  此次疫情期间,在治疗患儿过程中,王相诗医生专业素养极强,每天仔细观察孩子们的病情及变化,仔细查体,为了更直接的了解到孩子们的症状及转归,她长时间留在隔离病房里守在孩子们身边,掌握第一手的临床资料,为孩子们的尽快康复日夜操劳。同时王相诗医生与医院及疾控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联络,保证日常工作有序进行,为疫情的防控胜利做出了不菲的贡献。

 

隔离病毒,但不隔绝爱

  隔离病房的孩子们离开父母的陪伴,孩子焦虑,父母也难以安心,王相诗医生为了孩子们心灵得到更多的关爱,时常陪伴在孩子的身边,安抚孩子的情绪,像妈妈一样给孩子关怀。同时她为了减少家长们的担心,主动添加孩子母亲的微信,及时和家长沟通孩子们的情况,大到孩子的病情,小到孩子们每天睡眠饮食情况,同时把孩子们的照片发给家长,让家长们放心。她做的这些点点滴滴,虽是平常之举,但对于家长来讲,极大平复了他们的焦虑情绪,家长们也是相当感激。

 

“火线入党”

  面对未知疫情,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下,传染科全体医护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大家各司其职,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相互鼓励。前线临时党支部也显现出强大的组织协调能力。党员同志关键时刻冲锋在前,不畏艰险的精神极大鼓舞了王相诗医生,也更加坚定她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抗疫之路党旗飘飘,2020年3月20日,王相诗医生如愿“火线入党”。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