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张敏捷——迎“疫”而上
发布时间:2020-03-30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当前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复旦儿科党建学习平台于1月31日开辟“每日一报”专栏,及时发现、总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及复工复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工作做法,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本期报道儿科医院第二批“火线入党”的抗疫先锋张敏捷同志,作为放射科技师长,坚守抗疫一线,不畏艰险,守护儿童健康和生命安全。

 

新冠战“疫”突然打响

  2020年1月19日下午,放射科举行了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表彰大会,乔中伟主任和核心小组成员汇报了2019年工作总结,并颁发各项表彰。对张敏捷而言,作为放射科技师长,2019年度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再过一周就是农历新年,总算可以稍稍松一口气了。然而,那天晚上,刚吃过晚饭,他就接到了乔中伟主任的电话,通知有一名新型冠状病毒疑似患儿已到达传染科门诊,需要摄片,让张敏捷立即安排工作。当时,大家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了解还很有限,之前根本没想到远在湖北武汉悄然发生的这场疫情会与自己有什么关系。
  1月20日,主任特地跟张敏捷进行了沟通,告知昨晚的病人已确诊,科室要开始落实各项针对新冠疫情的流程,制定对应的防护方法等等。就这样,抗击疫情的战役正式打响了。
  随着官方一个个专项文件的下发,这次疫情的特点及诊断、治疗、防控的方法措施也渐渐清晰,细致起来,科室的各项工作也有序进行。非常庆幸的是,为了预防今年的流感病情,早在1月15日左右,由科室护士组长陈俊老师提议,放射科向物流申领了三大箱外科口罩供上班员工佩戴使用!这批口罩对科室在疫情初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和帮助!对保证各项常规检查不受影响,正常、有序开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件事情一直被科室同事们津津乐道。

 

制定防疫工作规范

  作为放射科技师长,张敏捷需要配合主任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特别是6号楼。为了制定更切合实际的操作流程和操作规范,在向传门医护人员充分了解6号楼各区域划分和防护用品穿脱流程后,某日他亲自操作,还特地让同事全程拍照记录检查流程。那天拍好照片回到科室已是午间饭点,张敏捷没吃饭,花了半个小时做了PPT教程,立即发到技师微信群让大家学习,并打印成册,供大家平时翻阅。
  张敏捷知道,每个人去参与传门摄片的时候多少都会有些紧张、不安,就连他一个工作15年的高年技师也不免会有些慌张。如果培训不到位的话,很容易出错,比如防护用品穿脱次序搞错了,区域间行进路线不对等等……当时防护用品还相当紧缺,用过的必须统一回收处理,新的又不舍得拆一套做演示使用,他知道,学习实际操作过程的图片,比枯燥的文字更容易让人留下印象。通过在科室内的学习培训和6号楼医护人员实地的指导,所有的技师都完成了培训。

 

参与编写专家共识

  1月31日,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传染病与感染专委会,组织专委会内成员参与编写《新冠肺炎放射检查方案与感染防控专家共识(第一版)》,争取尽快在《新发传染病电子杂志》上刊登,张敏捷作为专委会的委员,也参与了共识的编写,主要负责儿童影像检查技术相关的内容,通过参与编写工作,他更早的了解与学习到了专门针对影像检查的一些与传染病防控相关的知识,并对科室所制定的各项流程时起到了很大的借鉴作用。第一版共识历时3天,经过多人多次修改,终于定稿,这三天,张敏捷深受感触,“参与编写共识的包括全国各地的影像技术骨干,还有多位业内知名专家、教授,他们为了可以制定出科学、规范、合理的共识内容,在微信群内反复协商、讨论直至深夜,我对他们的专业精神和奉献精神非常的敬佩,也鼓舞了我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更加积极主动,力求做到完美!”

 

全程陪伴小患儿CT摆位

  由于这次疫情的特点,小儿患病的重症不多,所以在筛查初期,并不是所有疑似、确诊病例都必须做CT。但也不是肯定都不做。那些天每天“上海发布”都会公布前一天的疫情变化,消息中出现的一段文字令张敏捷印象深刻——“年龄最小的7个月”!7个月的小齐齐(化名)要来做CT了!
  当时,全院就只有一台CT,在急诊3号楼,离开6号楼有一些距离,对于一个新冠确诊病人来说,要做一次这样跨区域检查,实在不能不引起重视,而且是第一例新冠CT检查!在获悉这个7个月的齐齐需要做CT检查后,放射科立马开始了各种准备,反复确认了《新冠确诊、疑似病例CT检查流程》中的检查步骤,并开始准备相应的防护用品。
  为了进一步减少感染风险,流程上要求CT检查需要由两名技师共同参与,一名在操作室操作设备,完全不接触病人,另一名在检查机房内,负责为病人摆放体位。第一例新冠CT检查,事关重大,张敏捷安排自己在机房内与病人接触,摆放体位,另一位同事操作设备。
  检查安排在当天下午,检查前急诊区域清场,CT室也提前完成了当日所有的预约病人,专门预留出了2个小时,包含了检查及检查前后所需的消毒时间。下午3点左右,小齐齐躺在负压舱内,在两名医护人员的护送下,到CT室检查。由于事先已通知病房执行镇静操作,小齐齐躺在负压舱里的时候是睡着的,可惜一抱她,就醒了!胸部CT扫描,对病人的配合度要求非常高,不但不能动,而且不能哭,既要制动,又要平静,缺一不可。一般3岁以下的小孩必须在熟睡状态,方可检查。
  怎么办?张敏捷和陪同的两位病区医护人员简单说明了情况,一名医生把齐齐抱进了怀里,希望可以再次把她哄入睡。试了一会还是不行,睡不熟,一放就醒,糟糕了!第一例新冠CT检查就要以失败告终了吗?张敏捷的脑海里开始了各种判断、预演……
  对于一个新冠确诊病例来说,当他(或她)离开病区的负压病房,到达一个普通的医疗区域,本身就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对身处这个区域的非发热病人和工作人员都有风险。时间拖越长,风险就越大,“齐齐必须尽快离开这里,越快越好”,张敏捷这么想:“这回做不成,势必还要再来一次啊!对于一个7个月的宝宝来说,对她的病情也有风险,怎么办!”
  张敏捷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拿了两个小沙袋,固定了齐齐的腿,再拿安全保护带进行了固定,又用两个沙袋固定了齐齐的上肢(双臂上举收拢贴耳),他和另两名医生一起观察了一会儿,不行啊,腿动不了,手要逃出来。他又试着去抱了一下齐齐的双臂,让双臂和脑袋固定在一起,哇~她没哭唉~小眼睛眨巴眨巴的看着自己,好乖啊!
  这一刻张敏捷做出了决定,“我陪着她吧,就这样抱着她,完成检查的可能性很高。”他去拿了一件铅衣穿起来,并示意两位医生可以离开,到机房外等候,“我不出来了,”张敏捷说:“顺利的话应该很快就好!”他又给操作室的同事做了个手势(大拇指),示意开始扫描。
  就这样,张敏捷全程抱着齐齐的上臂,检查很顺利完成了,采集图像的那几秒,齐齐一点没哭没动,图像非常清晰,标准!此次CT的诊断结果也是齐齐能够出院的标准之一。
  张敏捷相信,这第一例新冠病人CT检查的顺利完成,同时给到了放射科和传染科病房医护人员更大的信心。继第一例后,放射科一周内共计完成了4例新冠患儿的CT检查,机房内摆位都由张敏捷负责,其中有一天是连续做了两个病人,都进行的很顺利,一次比一次顺利。
  2月20日晚上,张敏捷看到了“上海发布”的推文,7个月的齐齐出院了!那张头版照太暖心了,他想,所有看到这张照片的人都会被暖到的!其实,这时候张敏捷也激动地热泪盈眶了,他想到,在这张照片背后,也有自己的一份努力和付出,他为自己的这份工作感到了自豪和骄傲!
  抗疫之路党旗飘飘,2020年3月20日,张敏捷同志如愿“火线入党”。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